什么是绿色商场?让更多商场成为绿色商场需要这几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09 16:43:41 浏览()次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万象汇综合体商场突然火了。该商场附近五百米内还有其他两家商场,三家成三足鼎立之势,竞争非常激烈。但一段时间以来,万象汇人流量远超其他两家。原来江苏省商务厅11月底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级绿色商场创建单位名单,其中吴江区万象汇占据一席,这也是吴江区首家国家级绿色商场。名单一经公布,顿时引起吴江市民的好奇,大家纷纷前往打卡,购物的同时随带体验国家级绿色商场的环保氛围。一时之间,到绿色商场购物消费成为吴江区市民的生活新时尚。

所谓绿色商场,是指秉承环保、健康、安全的经营理念,通过整合供应链上下游资源,提供绿色服务,引导绿色消费,实施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和环保公益等措施的商贸流通企业或场所。绿色商场创建就是要让商场成为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的“排头兵”、节能减排的“领跑者”。2019年12月,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印发了《绿色商场创建实施工作方案(2020-2022年度)》。2022年初,国内累计已有多达500家的绿色商场,其中于2021年新增的绿色商场便有近200家。绿色商场不但成为了当地居民消闲消费的新动力,更有助于推动可持续发展及碳减排目标的早日实现。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购物中心总数量已达到6300座。国家级绿色商场的占比不到10%。苏州市吴江区综合体商场通过建筑、照明、空调、电梯、冷藏等耗能关键领域的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的比例达30%以上,全年节约用电量将超百万度。如果全国的购物中心均节能减排30%以上,那整个减排量相当可观。如何加快推进绿色商场的创建工作,成为各地亟待解决的问题。

制定激励政策。2021年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2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商场。根据苏州市相城区的奖励政策,通过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商场创建评审的企业,可分别获得30万元和10万元资金奖励。最终这两家企业都拿到了30万元的资金奖励,企业又将这些资金用于节能减排措施的进一步升级。在奖励政策的激励下,苏州市越来越多的商贸流通企业和场所开始绿色商场的创建工作。除了现金奖励外,各地还可在税收返还、资金贷款、社保补助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深度调动企业的积极性,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和场所积极改造升级,争创绿色商场。

建立绿色商场示范性企业。创建绿色商场不但可以为企业吸引消费者,还可以为企业节约经营成本。各地可在辖区内建立1至2家绿色商场示范性企业,对示范企业创建绿色商场之前和之后的经营成本、客流量、节能减排情况以及享受的各种优惠政策等情况,定期向社会公示。通过实实在在的数据,让企业感受到创建绿色商场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商务部门可组织其他企业参观学绿色商场示范企业,避免创建过程中走弯路。

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各地可开展形式多样的以绿色商场创建为主题的宣传,引导消费者树立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消费观念,引导消费者到绿色商场进行消费活动。同时为绿色商场的发展创建良好的外部环境,如通过增设绿色商场购物专用的公交线路、定期发放绿色商场消费电子优惠券、在绿色商场设置二手商品智能回收设施等形式,鼓励消费者选择绿色商场消费,倒逼其他商场主动开展绿色商场创建工作。

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