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的公园会更有吸引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18 12:10:10 浏览()次

北京广播电台11月10日新闻热线节目的内容之一,是记者对市民反映某公园长期被铁皮围挡不对外开放的调查。公园位于朝阳区安立路,根据调查信息,可能涉及企业用地、合同纠纷或代征绿地等复杂情况,也不在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的公园名录中,要拆除围挡对外开放并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

这是属于地块权属、公园设立、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只要有关部门重视起来,依法依规都能解决,这次作为广播节目公开记者调查情况,可能就是加快解决的契机。但听到有相关方人员在节目中说,公园里面全是原生态,不具可参观性,这就不对了,因为外部原因公园没有对外开放,并不代表公园没有参观价值,而且原生态应该是最受欢迎的。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没有人类活动干扰和影响轻微的原生态地域,越来越成为紧缺资源。对于城市来说更是如此,不缺高楼大厦、宽大广场、四通八达的马路,就缺纯自然区域,哪怕是半自然区域也是好的,这也是北京许多公园深受市民青睐的原因所在。不过有些公园人工化比较明显,如果有个原生态的公园,相信更有吸引力。

在节目中,就有市民不认同公园没有参观价值的说法,提到里面有水,树木也很多。市民通过热线反映公园被围着进不去,说明大家是很向往的。原生态是多种野生生物适应多种自然环境演化发展而来,群落多样,外形生动,内涵丰富,稳定性好。当然人们也喜欢一些人工的花草树木点缀其中,增强可观赏性,但决不能说原生态不好,要注意保护好、利用好原生态。

顺便说一下围挡的问题,北京市内和郊区看不到里面的各种围挡太多了。有的可能是建筑工地,怕人们看到乱,情有可原。但也有很多不是建筑工地,如前面说的这个公园,有的可能是规划的建设用地,但多年也没有建设,还有一些路边绿化带没有搞好也长期围着,影响人们视野的同时,在拥挤的空间给人以胁迫感。

观察到这些围挡成本不小,包括大量的铁皮、金属立柱、混凝土基座等材料,要做得很结实才能经得起风吹雨打,上面还要喷涂或贴许多宣传画予以美化等。围和拆的工作量都不小,特别是拆除后这些材料不知道还能不能再次利用,但混凝土基座差不多都留在地里了,其实也是问题。

而根据不同情况,如果里面不是很乱甚至草木葱茏,就不要以高耗材高成本围挡封死,只做些标志性围栏是不是也可以呢,既简便对人也没有什么影响。像这个公园,即便因为各种原因难以对外开放,但如果以围栏代替铁皮围挡,那人们理解运作上的难处,不一定非进去不可,在外围同样可以欣赏里面的原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