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下达156亿元!中央财政支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建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14 19:15:36 浏览()次

近日,财政部提前下达2023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156亿元,支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建设,持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这次提前下达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156亿元,是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有关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决策部署的体现,将支持各地充分发挥农村综合改革平台作用,持续探索财政支持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路径和示范样板。 

这批资金将支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继续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奖补,支持各地以村内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为目标,以村庄项目建设为载体,突出规划引领、农民主体,改善农村宜居宜业条件,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建设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有持续自我发展能力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民获得感幸福感。 

同时,支持强化农村公益事业发展机制,补齐农村公益设施建设短板。继续对村民民主议定的村内道路、农田水利、村容村貌改造等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予以财政奖补。一方面支持农村群众急难愁盼的村内公益项目建设,解决农村行路难、饮水难和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农民参与农村发展建设的积极性,实现农民民主决策与政府奖补有机结合。 

资金还将支持发挥试点引领和要素聚集作用,打造不同类型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坚持政策集成、机制创新,继续支持农村综合改革发展相关示范试点,创新富民乡村产业发展机制、数字乡村发展机制、乡村人才振兴机制、乡村治理机制,打造集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善治乡村为一体的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探索推动农村改革发展新机制和乡村全面振兴新路径。 

编辑: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