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现两栖动物新种——苔斑臭蛙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8 21:56:31 浏览()次
  •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自2021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调查。今年4月,技术团队在广东省北部喀斯特区域开展调查,在湿润并生长有丰富苔藓的石灰岩生境中发现一种体背呈现苔绿色斑点、近乎完美融入栖息环境的臭蛙。经系统的形态学比较和分子系统发育学分析,团队鉴定该臭蛙为一新种,并根据其富有特色的体背斑纹将其命名为苔斑臭蛙(OdorranaconcelataWang,Zeng,&Lin,2022),拉丁种加词“concelata”意为“伪装、隐蔽”之意。

    苔斑臭蛙的微生境(A,B)以及自然状态下的幼体 (C),成年雌性(D)和雄性(E).png

    苔斑臭蛙的微生境(A,B)以及自然状态下的幼体 (C),成年雌性(D)和雄性(E)相关研究论文“DiscoveryofanewlimestonekarstrestrictedodorousfrogfromnorthernGuangdong,China(Anura,Ranidae,Odorrana)”于2022年发表于国际知名动物分类学期刊《ZooKeys》第1120期。

    “物种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核心,是衡量一定区域生物资源丰富程度的客观指标。”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土壤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新种的发现进一步说明广东省作为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多样的地形地貌孕育了各具特色的物种,其基础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与保护工作亟待深入开展。

    据介绍,此次生物多样性调查主要对广东省重点保护物种保护情况、外来入侵物种分布情况开展调查,下一步还将继续对重点区域重点物种进行调查,为逐步建立广东省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库,统筹推动广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