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深化运用“小切口”助企稳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1 13:41:41 浏览()次
  • 今年以来,湖北省进一步深化排污权交易改革试点工作,坚持“小切口”推进,保障营商环境改善、服务高质量发展,结合“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水平,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努力打造排污权交易改革“湖北样板”。

    优化要素保障

    环境资源要素(含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等)是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六大要素之一(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环境资源)。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汪新华介绍,当前各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着关键作用,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充分发挥市场对包括排污权在内的各类要素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尤为重要,是渐进式、温和式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有效途径,也是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有益实践。

    对此,湖北省优化要素保障,赋能稳进提质。一是跨区域调剂。探索在武汉城市圈、“襄十随神”和“宜荆荆恩”等城市圈群内重大项目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调剂,开展跨行政区域排污权交易,助推经济一体化协调发展。二是跨时限预支。明确省重点项目建设项目总量指标可在“十四五”整个规划期内预支,替代削减方案投产前落实到位。三是豁免部分项目。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公路、铁路、学校等重点生态环保和社会民生建设项目,明确四类情形可豁免排污权交易。

    降低交易成本

    今年以来,湖北省坚持生态环保为民、惠民理念,积极采取措施惠企助企,力求以优化服务“小切口”,满足企业发展“大需求”。

    一是免除手续费。明确转让方为政府的排污权交易,由政府全额承担手续服务费,截至8月底,已为1915家企业减免交易手续费460.52万元。二是取消保证金。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响应企业诉求,停止收取排污权交易保证金,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三是实行分期缴款。允许排污权交易金额较大、一次性缴纳确有困难的排污单位,可在排污权有效期内分期缴纳。目前已实施3笔、交易金额1781万元。四是优化协议转让方式。进一步补充细化协议转让情形、标准、价格等,简化污染物排放量较少企业的交易手续。截至8月底,已实施3580笔、交易金额2704万元。

    提升服务质量

    “我们要弘扬‘店小二’周到细致、‘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精神。”汪新华说,湖北省不断深化制度创新,在排污权交易改革试点工作中创新招、出实招,简化企业办事流程,不断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

    一是简化交易流程。推进“信息化、数据化、协同化”,更新细化办事指南,启用电子签章和电子发票,实现与税务数据有效对接共享,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二是提升交易效能。拓展排污权交易系统在线交易、冻结划转、在线结算、抵押融资等功能,全面实行一周五天交易模式,以便企业自主选择交易时间和场次。三是实行包保服务。开展重点项目“一企一人”对接服务,为企业提供专人实时对接、答疑解惑,加快推进办理进程,2016年至今累计服务800多家企业。

    “贷”动绿色发展

    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联合有关部门近期出台《湖北省排污权抵质押融资操作指引》,充分发挥排污权变现快、流通活的优势,通过抵质押“贷”动企业绿色发展,激活企业“沉睡的资本”,让环境资源“有限、有偿、有价”理念深入人心。截至8月底,已帮助2家企业完成排污权抵质押贷款业务,贷款金额3亿元;5家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达成协议,获得排污权抵质押贷款授信2800万元,将于近期获得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