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野生动物共享自然:大咖教你动物保护中的“不”字哲学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14 12:09:35 浏览()次
  •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IUCN)于2020年列出了地球上已被发现并命名的物种数量共有212万种,其中有35765个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或许有人觉得,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离野生动物很远,其实把野生动物用于娱乐、作为商品、宠物、药物和食品等问题仍然存在。而且,可能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时刻威胁野生动物的生存和保护。”

    image.png

    2022年9月1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对话大咖:野生动物在野外”的沙龙在北京市朝外链空间举行。本次沙龙,是从事青少年环境教育的公益机构北京根与芽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北京根与芽)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开展的“与野生动物共享自然”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现场,北京根与芽邀请了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博士和国家动物博物馆原副馆长、展示馆馆长孙忻老师,向参会嘉宾分享了关于野生动物贸易、动物福利与制品的话题,探讨了在疫情背景下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以及在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上个人可以采取的实践行动。

    从非洲犀牛到亚洲穿山甲,孙全辉博士介绍了野生动物所受到的威胁——除盗猎外,栖息地的破坏也成为野生动物生存的最大威胁之一。另外,随着旅游业的兴起,人类虐待野生动物的情况越来越多。

    image.png

    由此孙博士引出了“动物福利”的概念,他表示,“动物福利”与“人类福利”不同,动物福利满足的是动物的基本生存需求,两者并不矛盾,甚至“动物福利”可能是“人类福利”的一部分,人类对待野生动物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打扰。

    活动的下半场,孙忻老师从身边的树林讲到非洲草原,用一幅幅精美的照片,为参会嘉宾展现了一个绚丽多姿的动物世界。另外,他还分享了不同国家的人们在自然保护区如何对待野生动物的例子,他表示,人们不应该为了观察野生动物而打扰自然,这应该成为一种自觉。

    image.png

    随后,两位嘉宾就近期“网红”——鳄雀鳝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们表示入侵物种的泛滥给生态带来的破坏性是难以估量的,从国家角度来讲,最好办法是源头预防,阻止这些生物进入国门。而从公众的角度,也要提高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的意识,不要消费它们。

    image.png

    “与野生动物共享自然”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公众了解野生动物保护现状,提高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以更正确的方式对待野生动物,向危害野生动物的行为说“不”。

    据悉,10月底还将在北京温榆河公园开展“与野生动物共享自然”系列活动之“穿山甲公益跑”活动,届时还会有更多野生动物主题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