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要建管并重 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19 12:15:10 浏览()次
  •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自然资源部办公厅等多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的通知》,要求建管并重,避免粪污直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好事办好。

    近年来,农村“厕所革命”取得较大进展,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但一些地方存在重建轻管,尤其粪污处理问题突出。如建厕选址不当,建后因自动冲水水源迟迟接不通成了“旱厕”,粪污外排。有的厕所因地势原因采取配套化粪池或清掏外运处理粪便污水方式,由于工作不及时服务不到位,造成粪污外溢污染环境。有的厕所因设施维护跟不上而影响使用。另外,粪污利用率也较低。因而,建好的厕所外表美但效果差。

    建管并重,是农村“厕所革命”的“下半篇文章”,而解决好粪污直排、有效处理和利用,是“下半篇文章”的重头戏。

    笔者建议,因地制宜择址建厕。应将粪污处理作前置考量,宜水则水,宜旱则旱,不搞“一刀切”。有便捷污水处理厂(站)、具备自动冲厕水源条件的,可配套排污管网,建集中粪污处理池,粪污经初步处理输入污水处理厂(站)处理。有建污水处理厂(站)的,可同步做好管网铺设,或留好配套设施建设的空间。地势复杂、短期内无法解决自动冲厕水源的,可采取建集中粪污收蓄池方式外运处理。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乡镇可设立公共厕所管护服务站,明确责任,配备人员,解决“厕所坏了无人修,粪污满了无人管”的难题。可探索厕所管护纳入环卫招投标机制,由中标的保洁公司提供市场化优质服务。

    加强经费保障。随着时间推移,公共厕所相关设施会发生老化、破损等情况,需要及时加强维护。时间越长维护维修的费用越高。因此,需要建立维护经费的投入保障机制。可以考虑以县或乡镇两个层面经费渠道来源,按照公厕所在的区域范围或产权管理人,落实经费保障。每年年初做好维护经费测算和预算,分县和乡镇设立经费专户。另外,还可探索市场化路径,通过整体设施维护打包招标形式进行维护竞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