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旧修旧饰旧,湖北房县600年老街焕发新魅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29 12:55:45 浏览()次

“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房县西关印象让人印象深刻!”日前,湖北省襄阳市民周先生一家人到十堰市房县西关老街游玩,深厚的文化氛围与特色的美味小吃等让他流连忘返,感慨这是一次“精神与物质的盛宴”。

记者了解到,房县西关老街始建于唐,成于宋元,盛于明清,是全国、全省稀有的民俗文化遗址,距今600多年历史。老街全长1.5公里,贯穿下西关、中西关、小西关、泉水四个社区,现存建筑大多属于明清风格,曾是一条贯通鄂豫川陕的古盐道,繁华热闹的古商埠,富绅巨贾云集,名人雅士辈出。

随着时光更迭,昔日繁华的老街逐渐衰败萧条,成为房县搬迁数量最大的棚户区、基础设施最差的老旧小区和典型的危旧房集中区。片区总面积近1500亩,涉及居民8600多户29000余人,其中棚户区居民1600余户。

为让群众“搬离棚户区,住上安全房”,2017年,房县启动实施“西关印象”修复工程。通过坚持“保旧、修旧、饰旧”和“修缮、改造、完善”原则,将诗经文化、黄酒文化、忠孝文化紧密融合,房县修缮和重建了黄孝子祠、三官台、土城门、药王馆等承载文化印记的历史建筑,新建周南广场、关雎广场、艺术中心、诗经国学馆、关雎楼等标志性建筑。整条街围绕“城市会客厅”和“全域旅游集散地”两个核心布局打造,分为新街和老街两大功能板块,新街500米为精品旅游体验区,老街1000米为传统文化风貌区,总长1.5公里。

采用多种筹资模式打造西关印象:采用“EPC”总承包模式,由县政府投入5亿元对道路、停车场、供排水管道、强弱电管网、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进行统一施工建设,新修及维护片区街巷道路34条总长10.67km,建设公共停车场4个,新增车位666个;铺设供排水及雨污分流管道42.4km、改造强弱电管网248km、新修公厕17座;配套建设天然气管道17.5km,片区5700余户群众用上清洁能源;实施绿化亮化建设,完成片区景观铺装绿化23万平方米,亮化街巷34条、单体建筑79个。引进房县西关老街文旅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修复和建设传统院落、文化景观、商业店铺等。棚户区改造征收的零星地块由县城投公司出资参与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建设单体建筑(含商户)57个。引进北京宋庄艺术家项目,签约知名艺术家15户,总投资1.5亿元,建设精品书店、艺术画廊等文化体育项目。按照“统一规划、农户自愿”原则,发动居民改造自建122户,户均投资70万元,总投资8600万元。

以“诗风唐韵 千古房陵”为主题,按照“统一业态规划,统一招商管理,统一品牌形象,统一营销推广,统一物业服务”运营方式,以湖北、陕西、河南、四川、重庆“四省一市”为营销推广核心区域,全年围绕“大季节节气十余场大型活动、百余场主题活动、千余场日常活动”全方位推广,为项目提供客源支持,“非遗”展演和常态演艺等内容同步上线,打造诗意画卷的人文街区,为房县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已入驻商户179家,其中零售工坊63家、轻食小吃61家、生活服务29家、主题餐饮5家、休闲娱乐6家、主题住宿7家、文化驿站8家。

老街项目建设,实现了房县城区1600余户棚户区群众住上安全房的夙愿。目前,项目已吸纳周边群众1500多人就近就业,带动50多户贫困群众就业增收。2020年9月,房县“西关印象”正式开街亮相。一年多来,已接待游客5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05亿元,获评3A景区及‘湖北省旅游名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