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设立生态环保励志奖学金三年纪实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22 11:11:59 浏览()次

  一张录取通知书,对大多数孩子而言是拼搏之后的佐证。而在家境贫寒的孩子们眼中,一份通知书却比真金白银更加珍贵,那是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

  位于原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的河北省围场县和隆化县,有一群品学兼优的孩子们,他们渴望走出大山,走出乡村,去见识更广阔的天地。因为家庭的困境、亲人的疾病,当他们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内心既有喜悦又有烦恼。

  而来自生态环境部的生态环保励志奖学金,让这些孩子难行的求学之路,有了新的转机。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

  2018年,根据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部署,生态环境部不断加大定点扶贫力度,印发实施了《定点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全面开展生态环保定点扶贫攻坚行动。

  这场行动的目标很明确:用真心、动真情,帮助定点扶贫的围场县、隆化县全部脱贫摘帽。同时,还要发挥生态环境部门行业优势,推动两县的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通过加大资金支持、发展特色产业、改善生态环境等丰富多样的手段,让两县乡亲都感觉“钱包鼓了,环境也美了”。

  在帮扶过程中,生态环境部帮扶工作组遇到了许多家庭贫寒但品学兼优的孩子们,他们对知识的渴望给帮扶工作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9年,生态环境部在年度定点扶贫工作要点中明确在围场县、隆化县设立生态环保励志奖学金,支持推进两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帮助两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初高中学生励志奋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生态环境部的各个帮扶小组成员们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汇滴水之流,成江海之势。同时,各个帮扶单位也相继投入帮扶资金,形成了最初的47万余元资金。

  这笔奖学金汇集了热心、奉献、帮助、希冀,像一股暖流,流向山村,改变了孩子们的命运。

  “我可以继续读书了”

  在我国许多原贫困地区,贫困和疾病往往相伴相生。在围场县、隆化县就有一些家庭因事故、疾病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家中子女无法继续完成学业。

  “我的母亲是聋哑人,家里仅靠父亲外出打工挣钱,但一场车祸,给父亲留下严重的后遗症,需要长时间服药。我今年被河北师范大学录取了,可是开学要交的学费还没有着落……”

  “爸爸为了救人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从那以后,妈妈独自挑起家庭的重担,负担着我们3个孩子的生活。我即将升入高中,这几年乃至上大学,都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这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太过沉重了……”

  在申请奖学金的时候,这些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们把自己的心事倾诉了出来。字里行间,都是对家庭状况以及自己能否继续上学深深的担忧。

  他们不想给原本就身负重担的亲人带来额外的压力,但也不想放弃求学之路。

  从2019年开始,生态环境部的生态环保励志奖学金如涓涓细流不曾间断。在收到奖学金后,孩子们如愿以偿,卸下了心头的负担。

  生态环境部定点帮扶工作小组给贫困村、家庭带来改善生活的产业和技能,同时也给进退维谷的孩子们点亮了人生未来的希望之灯。录取通知书带来的“烦恼”消失了,他们找回了这个年纪应该有的灿烂笑容。

  “这份资助,这些关心,是我压抑生活中不可多得的阳光。对于这份沉甸甸的关爱,我深表感谢。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帮助,回报这份阳光和温暖。”奖学金获得者孙慧说。

  “生态环保励志奖学金给我带来‘雪中送炭’般的温暖。我要更加努力,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奖学金的获得者吴鹏鹤已经被华北师范大学录取,谈及这份奖学金,他十分感动。

  “这份资助,减轻了家里的负担,承载了社会对我的关爱和殷切期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回报社会,让这份爱传递下去。”奖学金获得者张妍说。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

  如今,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全面胜利。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生态环境系统3位同志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个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生态环境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党建引领、持续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积极创新生态环保扶贫绿色实践的艰苦付出和生动写照。

  生态环保扶贫的故事里,有讲不完的改变。与村庄一起变富、变美的,还有孩子们的成长、求学之路的延续。

  2019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共计投入140余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初高中学生近2000名,积极鼓励困难家庭学生争先创优,激发励志奋斗的内生动力。贫困子弟被心仪的高中、大学录取,卸下生活的重担,打开心扉、迈开步伐,迎接人生崭新的阶段。

  “一路成长,一路欢歌,用奋斗的姿态拥抱生活,用感恩的心回报国家与社会。”奖学金获得者张繁的话,是这段扶贫之路生动的注解。

  撒下一颗种,长作参天树。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围场县和隆化县仍然会有许多优秀的少年,用刻苦钻研和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为中国的乡村振兴事业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