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好 “大王”频现身(图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21 13:46:39 浏览()次

  近年来,黑龙江省抢救性地建设了一批以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形成了基本覆盖全省的野生动物监测网络。图为放归后的“完达山1号”。

  “老虎进村了!”4月23日,一声虎啸打破了黑龙江省鸡西市临湖村往日的宁静。经过紧张的麻醉抓捕和救护后,这只东北虎被送至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繁育中心进一步隔离观察。如今,闯入村庄的东北虎已重新回到自然母亲的怀抱,游走在山林之中,寻找自己的一片天地。

  作为野生东北虎的栖息地,人虎相遇的事情在黑龙江省时有发生。随着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的不断显现,如何进一步保护野生东北虎?如何实现人虎和谐共生?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一只放归自然的野生东北虎

  “完达山1号”是闯入临湖村的东北虎的名字。“临湖村地处完达山区域,是黑龙江省东北虎自然分布区,经上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后,最终命名为‘完达山1号’。”中国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总工程师刘丹说。

  刘丹介绍,“完达山1号”是一只体重为400斤-450斤左右的雄性东北虎,年龄约为2岁-3岁。这个年龄恰恰是东北虎刚离开母虎能独立生活的时候,此时期的东北虎正在独自探究新栖息环境,寻找适宜栖息地,建立自己的领地,这一过程的活动范围较大。之所以来到村庄,可能是由于“完达山1号”在附近森林活动时误入所致。

  在救助过程中,为了不改变“完达山1号”在野外的食性,工作人员准备了人工饲养的梅花鹿、野猪。

  经过25天的隔离观察,“完达山1号”生理指标正常,不存在异常行为和疾病风险,满足回归自然的条件。5月18日上午8时,“完达山1号”佩戴卫星跟踪项圈后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穆棱林业局林场放归,这是我国首次成功救护并放归的野生东北虎。

  “完达山1号”放归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立监测小组,对其健康状况、基本动向、生存能力进行持续实时长期跟踪监测和风险防控预警。

  6月15日19时,“完达山1号”出现在牡丹江市东京城镇桦树林场。在拍摄画面中,“完达山1号”虎躯庞大,悠然地穿梭在森林之中,享受着自由自在的野外生活。

  一群被吸引来的东北虎种群

  “完达山1号”的出现,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热点。东北虎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在维持健康生态系统功能中占据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野生动物研究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室主任周绍春介绍,在密山市发现东北虎出没具有较大意义,因为密山市不处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保护区范围内,出现野生东北虎说明东北虎活动范围变大。

  今年以来,“大王”更是频频出没。3月14日,人们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三陵乡红土村附近的人工林内发现野生东北虎的足迹;1月20日,黑龙江省公安厅垦区公安局牡丹江分局庆丰派出所民警和护边员,在边境一线发现了野生东北虎足迹;1月11日,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林业局黄泥河林场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

  东北虎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很高,今年以来东北虎频频“出镜”,充分说明黑龙江省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适合东北虎豹在此栖息繁衍。

  卫星遥感数据可以印证。2000年-2019年,黑龙江省植被生态质量持续转好,2019年全省整体植被生态质量较近20年平均值提高13.9%,较2000年提高27%,为近20年来最优。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47.3%,森林蓄积量达到22.4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5%以上,湿地面积达到556万公顷,为野生动物种群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保障。

  记者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了解到,作为我国仅有的野生东北虎豹稳定栖息地和扩散种源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至少有野生东北虎27只,占黑龙江省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的60%以上。而随着打击盗猎力度的不断加强,东北虎种群数量也出现了稳定增长。

  一条东北虎赖以生存的生态廊道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实现东北虎种群繁衍生息,需要进一步打通生态廊道。

  在中国,野生东北虎主要分布在完达山、老爷岭、张广才岭等地,它们的栖息地中间有村屯、农田、公路、铁路等“人工隔离带”,呈“碎片化”“孤岛状”分布。在中俄边境,东北虎跨境活动频繁,曾有东北虎从俄罗斯进入中国,已在中国定居的东北虎也去俄罗斯“串门”。

  “打通生态廊道,在中俄两国之间设立跨国保护区和通道,没有障碍和界限,使栖息地有效连通,为东北虎种群扩散提供有效迁徙廊道,从而实现种群遗传基因交流,才能让东北虎种群繁衍生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主任张明海说。

  张明海表示,在中俄跨境东北虎生态廊道规划中,有一条最为重要和亟须实现的生态廊道:完达山东部—完达山西部—老爷岭北部—老爷岭南部。

  “完达山1号”出现的地理区位为完达山西南丘陵地带,就处于这条生态廊道中,此区域历史上曾是东北虎的分布区。如果这条生态廊道能够修复,可以把俄罗斯锡霍特阿里东北虎大种群与豹地公园小种群假道中国连接起来,这将极大降低我国东北虎现有栖息地隔离程度。

  不仅如此,近年来,黑龙江省抢救性地建设了一批以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如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七星砬子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通过修复东北虎豹迁徙扩散廊道,改良东北虎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提升监测科研水平,形成了基本覆盖全省的野生动物监测网络。同时,全面部署开展了巡山清套反盗猎行动,通过制定相关预案,清山清套,切实加强对东北虎等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