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烦心事”变为“顺心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2 13:27:48 浏览()次

金华报道 “非常感谢你们专程来帮助我们协调解决问题。”浙江铂仁旅游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范女士对上门协调解决问题的浙江省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范女士对开发区分局工作的点赞,缘自几天前自己的一通投诉举报电话。“环保部门吗?我们厂区停车棚满地黄色污水,我怀疑可能是隔壁企业的污水渗漏过来了,请你们派人来看看。”接到范女士的电话反映后,开发区分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置。

  来到范女士反映的停车棚处,只见黄色污水形成了一大片浅浅的水洼,车棚下的花坛墙角处仍不时有污水渗出。

  “与渗水处一墙之隔的就是金华银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很有可能来自那里。”于是,开发区分局执法人员一边沿着水迹一路查一路看,一边来到银河生物公司检查询问。

  经过对现场和两家企业的仔细勘察询问,从停车棚渗出的黄色污水确是来自银河生物公司,而渗水原因是该公司雨水管破裂,加之近期雨天较多,部分雨水通过破裂处渗漏至铂仁旅游公司厂区停车棚,因渗水夹杂着黄泥,所以造成黄色污水满地横流。

  虽然满地的黄色污水只是黄泥水,对环境影响较小,但还是给铂仁旅游公司员工正常停车造成很大的不便,而且也损害了该公司的厂容厂貌。为清除黄泥水,开发区分局当场召集两家企业负责人研究协商整改方案,明确银河生物负责对铂仁旅游厂区停车棚地面进行全面清洗和保洁,并立即进行破损雨水管的修复整改,在修复整改未完成前还要第一时间对破裂的雨水管口进行切断拦截,同时在渗漏处设置导流和简易沉淀池,收集处置渗漏雨水。

  “我们会在一个月内完成破损雨水管的修复整改。”银河生物公司负责人当场作出承诺,并立即安排人员第一时间前往铂仁旅游公司对停车棚地面进行清洗和保洁。

  “民有所呼,就有所应”,秉承这一理念,开发区分局今年以来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全力打造“环保在身边”的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格局,环境信访量呈持续下降态势。据统计,1月-3月,该分局辖区环境信访量同比下降16%,信访满意度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