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化工园区申报有哪些启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02 12:39:37 浏览()次

  近日,湖南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以审议意见的形式,依法叫停常德经开区申报省级化工园区的工作。这成为适用地方性法规叫停存在环境污染风险的工业项目、实现“三线一单”落地应用的一个范例。常德的做法,对于各地推进依法治污、实现绿色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常德经开区是常德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是常德市园区经济的“排头兵”,在商务部2020年度国家级经开区的考核排名中首次进入全国“百强”。申报省级化工园区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园区实力,推动产业发展,提升品牌竞争力,从地方经济发展来讲是一件好事。为什么要叫停申报?依据何在?

  2020年,《常德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管控基本要求暨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发布。2021年1月1日起,常德正式施行《常德市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根据相关法律和制度规定,处于常德市“三线一单”重点管控单元和城市建成区之内的所建项目须符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和有关要求。经开区滨水而建,处于常德市“三线一单”重点管控单元和城市建成区之内,所申报的工业项目存在环境污染风险,与“三线一单”管控和《常德市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不符。经过对项目听证、论证,广泛征求全社会意见,科学评估环境安全风险,充分论证其必要性和可行性,并作为重大事项依法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常德最终形成依法终止申报的审议意见并依法签发。

  依法叫停申报,是在具体分析和充分考虑经开区环境风险、压力的基础之上做出的决定,是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的体现。这个过程也是地方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依法治污的生动体现。正是顶层设计和有针对性的法规,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项目申报通过与不通过,是否对生态环境友好成为一道重要的“门槛”。无论项目级别高低、规模大小、利益得失,都要充分遵循法律要求。

  常德的做法启示我们,保护生态环境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一些项目虽然对经济发展有利,但是如果忽略了生态环境保护这一前置条件,跨越了生态环境保护的红线,也要忍痛割爱。我们不能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不能片面追求发展速度而不顾发展质量,不能对生态环境风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应把可能存在的风险在源头就加以管控。

  对于很多亟待发展的其他地方来说,留住绿水青山,保持生态环境保护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的确需要一定的决心、魄力,甚至勇气。在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的大趋势下,不合规的项目如果硬着头皮上,不仅可能会让地方生态环境保护的努力前功尽弃,而且可能造成长期不可逆的影响,后患无穷。只有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统筹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倒逼引领作用,不断促进高质量发展,才能让工业园区为当地发展更好地做出贡献。

  近年来,地方性法规和“三线一单”在地方生态环境管理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许多地方自从被赋予立法权以来,通过制定和完善环保领域地方性法规,针对水、气、土等领域和不同区域作出更加精准的规范,提升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治理能力和水平。目前,“三线一单”也已经在全国31个省(区、市)完成编制与发布,成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提升生态环境空间管控精细化水平的有效政策工具。

  随着法律法规体系的不断完善和“三线一单”成果全面进入实施应用阶段,各地在进行地方综合决策、区域规划、项目准入时,应加强生态环保地方性法规的落地应用,充分发挥“三线一单”的“绿色标尺”作用,严守环境准入门槛。通过功能合理分区、产业优化布局、结构转型升级,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通道”“划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