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敬业的核安全先锋卫士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0-26 13:06:17 浏览()次

  对工作兢兢业业精益求精,是个沟通协调能力极强的人……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环境管理局原副局长刁端阳给同事和朋友留下的印象深刻且一致。

  工作过程中,他历任过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所有岗位,从监察到监测,从收源到审批,从信访到应急;第一个《放射性污染防治法》配套地方法规、第一个省级核安全协调工作机制、第一个省级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大数据平台、第一个地方稀土冶炼放射性废渣分类处置政策、第一个地方社会化辐射环境检测机构管理办法、第一个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公益品牌“核辐社”、第一个核安全主题网络直播……这些诸多“第一”,他都曾是主要参与者。

  2019年12月31日凌晨,因突发疾病,刁端阳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岗位,享年50岁。

  工作上的“拼命三郎”

  “身上总有一股子劲,敢拼敢干敢担当”,这是领导和同事对刁端阳的最深印象。尽管历任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多个岗位,但刁端阳的工作热情始终如一。

  2014年南京“5·9”事故,时任监察科科长的刁端阳凌晨被电话惊醒:天津某公司的一枚铱-192放射源丢失,并且呈裸露状态。他立即赶到单位,携带监测仪器,乘车近30公里,第一个赶到事发现场,并立即参与搜寻方案制定和现场搜寻工作。

  第二天上午9:40,在距离事发地西北方向约两公里处发现异常数据,刁端阳立即协调公安机关封锁现场。现场指挥部决定临时成立一支突击队。“这里的情况我最熟,我先上。”刁端阳没有丝毫犹豫,他手持长杆探测设备,对异常区域靠前侦查。根据专家建议,刁端阳分两次快进快出,第一次成功锁定区域,第二次成功确定丢失源的位置,并进行标识,拍下照片,为后续精准处置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参与省级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制定的基础上,2015年、2019年,凭借一线处置人员的积累,刁端阳两次主持预案修订工作,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属地响应、部门联动、上下协同”的应急管理新体制。新预案更具可操作性,能够更精准、更高效地处置突发辐射事故。

  作为南京“5·9”事故的亲历者,以及工作中与信访群众面对面的细致沟通,都让刁端阳开始琢磨如何进一步加强核与辐射的公众科普,他依托第三方打造“核辐社”专业科普品牌,利用微视频、网络直播;组织大学生核与辐射知识辩论赛;与高校合作,征召大学生志愿者,打造核与辐射科普宣传的志愿者队伍,设计针对中小学生的科普课程、标准课件……这些主动上前一步、富于创新性的科普工作,不仅让“谈核色变的邻避问题”消弭于无形,也让

  核技术利用大省的江苏科普宣传走在了全国前列。

  始终怀着人民公仆初心

  无论时光如何变幻,无论岗位如何变化,刁端阳当公仆、干实事的初心始终如一。

  近些年,随着核与辐射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些涉及辐射的基础设施离居民生活区越来越近,辐射环境矛盾纠纷急剧增加,信访工作的压力和难度相应倍增。

  刁端阳长期负责辐射环境信访工作,深知信访工作是倾听群众心声、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的重要途径,责任重大。“群众满不满意才是检验工作好坏的标准。”刁端阳认为,群众对一些核与辐射设施的建设有怨言、投诉,除了与群众的权益诉求更加多元、相关项目环保手续不尽完善等因素有关,也与其应用以来一直披着“神秘面纱”有关。

  鉴于此,他致力于推动环境信访、宣传教育、舆情监测相结合,及时化解矛盾、排解忧虑。他推动建立辐射环境信访工作首问负责制,专注办好“接、转、查、办、复”各环节工作。他积极推动核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地铁,不遗余力普及核安全文化。此外,他还和省内专业机构合作,建立涉核网络舆情动态监测制度,及时预警和研判相关舆情风险。

  同事朋友身边的“热心人”

  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善于跟人沟通协调,也是刁端阳的一个特质。

  大家知道他学医出身,又熟悉医疗卫生系统,有同事、家属受伤了、生病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老刁”。每有所求,无论白天黑夜,他都有求必应。

  直到倒下前,刁端阳的头脑里还在盘算着许多事:核安全协调工作机制要赶紧用起来,群众的咨询投诉事项要限期处理,辐射安全防护知识培训试点改革要抓紧推进等。然而,目标未达,斯人已逝……

  2020年上班第一天清晨,在刁端阳同志遗体告别仪式时,很多人自发前来,长长的吊唁队伍一直排到了大厅外面的寒风中。

  追求核安全没有止境,创新永远在路上。在刁端阳榜样力量的引领下,更多的核安全先锋卫士正在诞生,更多的创新进取行动正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