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24 14:13:11 浏览()次

  为纪念建党99周年,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党支部在6月29日组织开展了“强化政治意识 弘扬优良家风 争当环保铁军”主题党日。当天,几位同志围绕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身边典型激发工作热情、党史家风促进廉洁自律意识等3个方面,主动上讲台、讲感受、谈体会,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生态环境执法铁军传递能量、鼓足干劲、凝聚力量。

  而类似的分享活动,每个月都在开展。执法局的同志纷纷表示,通过一个个朴素简短小故事与亲身体会的分享,为全体党员干部抓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供了鲜活经验、树立了榜样,架起了一座通达理论与实践之桥。

  丰富理论学习手段,用好党建新方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为了持续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执法局牢牢把握思想建设这一关键,通过学理论、讲党课、开讲座、谈认识等系列活动,持续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积极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

  执法局党支部书记曹立平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弘扬传统优良家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试点工作》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曹立平同志结合个人成长经历,主动分享家风家训,教育引导同志们牢固树立正确荣辱观、权力观、群众观,在日常工作与家庭生活中,持续弘扬传统优良家风,切实做好行动表率;同时,督促同志们强化身份认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

  结合《生态环境执法局理论学习和业务交流制度》,今年以来,执法局不少同志都分享了他们在工作中的所思所想。

  “水办将办实事、接地气、讲白话作为实际工作的重要内容。”水专项办公室王华同志分享了如何讲好理论大白话。“我刚到水办,同志们就邀请我参与起草修改排污口排查整治的系列文件。作为一个完全没有接触过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人员,参与相关编制工作是不符合常理的。但处长告诉我,就是要让我这样完全没有接触过的人也能看懂,这些文件才是成功的,才能指导地方开展具体实践工作。”因此,水办的文件特色鲜明,不穿靴、不戴帽,讲白话、接地气。

  今年3月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执法局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持续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充分运用“互联网+”工作方式,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先后召开17次支委会、10次局务会、9次全体党员大会,做到了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中央、生态环境部党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违纪问题通报,积极开展“以案为鉴 守土有责”专项警示教育,主动组织讲一次“微党课”、谈一次“微心得”、话一次“微体会”、开一次“微会议”等“四个一”党建专题系列活动,研究制定2020年党建纪检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做好党建和疫情防控相关执法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政治保证。

  为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党建工作和学习教育开展,结合青年党员干部占比较多的实际情况,执法局大气专项办公室党小组组织开展“三个一”读书周活动,鼓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原著,通过“读一本好书、谈一次体会、做一次分享”,激发青年党员干部学习热情,不断汲取精神之钙。

  5月,水专项办公室还启动了全员参与的“交流园地 每周一讲”学习交流活动。水专项办公室同志自主命题,分享学习心得,交流业务技能,碰撞思想认识,进一步开辟党建与业务融合新通道。活动中,有些同志对水环境执法过程中的一些瓶颈和难题提出了新颖的观点和做法;有些同志结合自身入(海)河排查工作实际,分享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指导排查工作心得体会,对下阶段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建言献策。高涨的学习情绪,热烈的讨论气氛,加强了同志间的革命友谊,提升了业务技能水平,碰撞出思想意识的火花,强化了党建与业务融合,营造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浓厚干事氛围。

  坚持党建与业务同步安排、同步推动

  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是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执法局作为现场工作比重很高的司局,更要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使人民群众确实感受到环保为民的实在效果。

  监督帮扶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社会关注度高,同时监督帮扶人员来自五湖四海,能力水平参差不齐,思想认识也不尽相同,要想发挥好战斗力,必须紧紧依靠党建引领。

  “17轮次开封组在进驻当晚,立即通过视频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鼓励大家争当模范。在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引领下,17轮次开封组检查点位比上一轮次提高了48%,发现问题数提高了38%,帮扶成效明显提升。”监督执法二处周广飞通过一些案例,展现了党建业务相融合带来的突出成效。

  “再比如,15轮次运城组,机关党委副书记孙洪林同志担任中心组组长。孙书记结合运城当地的历史人文,针对性推送给大家特色化、多样化的廉政提醒。比如,了解到司马光是当地人,就推送司马光关于德与才的论述,并做了细致讲解,提醒大家要努力做德才兼备的人。对此工作组的同事反响非常好,这些故事就发生在帮扶所在的城市,就发生在身边,感觉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话也就能听得进去,之后的工作开展非常顺利。”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

  在开展业务工作时,执法局首先遇到的考验就是廉政考验。在开展统筹强化监督时,水专项办公室将廉政底线作为党建和业务的重要融合点,确保廉政高压线不破。针对强化监督人员多、地域广的特点,从强化制度入手,编制了《统筹强化监督临时党小组工作规范》,坚持党建与业务同步安排、同步推动。

  污染防治攻坚战“交账”是根本,“六稳”“六保”是大局,如何帮助地方和企业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高污染治理水平,是执法局同志在监督帮扶工作中始终面对的课题。

  在垃圾焚烧发电专项整治工作中,牛光甲同志全身心投入到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中,他和专家们一道,与基层生态环境部门人员交流沟通自动监测设备执法检查的经验,运用行业知识帮助企业改善环境管理,多家焚烧企业感谢执法局的帮助支持。在执法局领导同志的带领、处内领导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达标情况大幅提升,截至目前,5项常规污染物日均值和炉膛温度达标率均稳定在99%以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尤其需要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尤为需要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铁军队伍。执法局的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军、主阵地,在协同开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试点工作中,要继续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精神,继续坚持党的建设在各专项行动中的引领作用,持续紧盯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努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