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工业园区污水整治“硬骨头”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03 18:20:33 浏览()次

 6月1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主任马武,在园区污水处理厂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介绍了园区污水处理面临的问题。

  这座位于宁夏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的污水处理厂,在规划建设时未充分考虑园区发展实际,污水处理设施设计规模偏大,为7800吨/日,由于入驻企业较少,目前实际处理水量不足300吨/日,短时间内难以达到运行条件,存在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晒太阳”的现象,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无法保证处理设施稳定运行。

  宁夏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存在的问题,是全国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过程中难啃“硬骨头”的缩影,也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亟需攻克的难题。

  创新监管服务模式

  为完成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生态环境部在疫情时期无法去现场的情况下,充分运用“互联网+”,搭建了网上沟通联系平台,组织有关专家、生态环境管理人员、园区管理机构负责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单位负责人、园区企业负责人等连线,采取线上交流的方式进行远程督导帮扶,既帮助基层诊断问题、解决困难,又深入工业园区检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

  目前,生态环境部已累计与黑龙江、云南、重庆等19个省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50余家工业园区进行连线,发现了部分园区污水处理方面的突出问题。

  对视频连线发现的问题,生态环境部第一时间督促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现场核查,加强监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辽宁丹东临港产业园,至今未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园内居民每天产生的一万多吨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环境。通过视频连线指出问题后,辽宁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已向丹东市人民政府发函督办,相关问题正在积极整改。

  这种创新监管服务模式,把单独的监督检查变为了双向交流和帮扶指导,成本低、干扰小、效率高、效果好,得到了地方普遍认可。

  “我们将紧抓问题不松手,持续推进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规范建设和稳定运行,确保工业园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帮扶推进补齐短板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要求,2017年底前,工业集聚区应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推进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有效促进了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截至2019年底,全国97.8%的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

  在视频连线过程中,对于专业人才匮乏、技术力量薄弱的西部偏远贫困地区和企业,生态环境部积极协调有关专家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帮助提高污染治理能力和运行管理水平。

  例如,固原市位于宁夏南部山区,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核心区,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固原市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轻工业带动就业,将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为宁南生态经济区核心辐射带动区和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积极推进产业扶贫。该园区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7.4亿元,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由于专业人才、技术能力欠缺,当地难以有效调度污水处理设施资源,园区内企业自建的污水处理设施接近满负荷运行,而园区新建的污水处理设施因无来水基本闲置。

  “若将园区排放的生活污水接入新建的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可采用间歇运行的方式,将污水排入调节池暂存,每周启动一次污水处理设施,经12小时左右的运行后,污水达标排放,等待下一个批次再处理,在处理单元上超越臭氧氧化池和BAF池,节约运行成本。”

  “若将园区排放的生活污水接入附近的城镇生活污水厂进行处理,在技术上也是可行的,需要增加约3公里污水管网的投资,但可节省污水处理成本。”

  沟通协调会上,生态环境部组织的专家团队对园区污水处理工作进行技术指导,与地方共同商讨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确保园区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推动实现脱贫攻坚与污染防治攻坚共赢。

  解决全国工业园区污水整治的“最后一公里”,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全国水环境质量,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打好碧水保卫战的关键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