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彩画笔绘出“环保大义”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04 12:54:20 浏览()次

  大河之滨,函谷道旁,老子著《道德经》成为万世经典, “道法自然”奥义突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哲理。在背靠“母亲河”黄河的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简称:学院)的师生有着保护生态、守好母亲河的情怀和担当,他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一幅幅警示的画作,直达心灵深处,唤醒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生态家园,珍爱万物精灵。

  在第49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6月2日,“我用画笔说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学院展览馆隆重举行,用实际行动传递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生活理念,提高师生的环保意识。

  “用手中画笔唤醒师生环保的意识和责任,用创作的灵感激发社会更多人士参与环保的干劲儿与情感,学院师生一直在探索实践 ” 学院党委书记李庆红介绍。高校作为环保教育的主阵地,就理应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内涵的宣传教育重要平台。环保教育从师生做起,环保实践从引导师生创作环保主题的画作开始,学院期望通过尝试“我用画笔说环保”这一形式,将环保的理念植入心灵,倡导人人讲环保的文明风尚,积极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

  学院开展环保教育有“先锋”

  据了解,吴永信老师,是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是学院倡导绿色环保的引导者、推动者。多年来他坚持艺术作品创作,具有强烈的环保情怀,热衷于环保事业,先后有百余幅以环保为题材的作品被国家级、省级报刊杂志、电视和网络媒体采用发表,编绘的连环画、漫画、科普书籍达41余本,其中编绘的两高司法解释由环境部时任部长周生贤亲自著序,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由新华书店向社会推售。创意设计的20余幅作品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国家环保部一同并翻译成多种文字,向国内、国际推出。他的作品在加强公众环境意识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他的宣传、带动和影响下,美术系全体师生积极宣传环保知识,践行环保理念,师生全民参与,不随手扔垃圾、随手捡拾白色垃圾已经在师生中蔚然成风。

  陈志清老师说:“通过这次“我用画笔说环保”活动的开展,通过查阅资料,收集信息,我对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认识更加深刻。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环保教育要从师生做起,要将环保的理念植入心灵,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宣传环保理念,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和责任。”作品用我国民间传统艺术形式剪纸来表现,画面主体是一个由有花卉和蝴蝶组合而成的福字,其意就是要告诉大家,良好的生态文明,鸟语花香的世界就是最大的“福”。福字剪纸的上方是剪出来的八个标题文字,“保护环境 你我得福”,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祈愿。

  学院环保宣传教育有“氛围”

  “我的设计是由图片和文字组成。图片是刻在树叶上的高楼大厦,文字是英文和大小不同的汉字构成的。寓意着曾经的树林变成了现在的高楼大厦,警示人们保护自然生态,合理使用我们每一寸土地” 王雅培同学说。

  市政协党组成员、学院党委书记李庆红,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菊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副县级领导干部荆治国,市生态环境局宣教科科长常虹出席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进卿,党委委员刘赞民、冯新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程金磨,以及其他院领导、党总支书记、部门负责人,教育与艺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由刘赞民主持。

  赵进卿代表学院致辞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学院一贯重视环保宣传教育,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环保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利用宣传橱窗、学院公众号、国旗下讲话、植树节、主题班会等途径积极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成立“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开展垃圾拾捡、文明劝导、环境美化等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环境保护事业贡献力量。特别是教育与艺术学院美术系师生近年来坚持用自己的画笔写环保、说环保,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地反响,受到了国家、省、市环保部门的充分肯定,诸多作品被联合国、国家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采用。

  在环保志愿者签字仪式上,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领导及学生依次在倡议书上签名,表达了要用实际行动推进环境保护的决心。

  最后,参加活动的嘉宾、师生观看了本次展出的90余幅师生环保、抗疫题材作品,并倾听了学生志愿者对环保作品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思路讲解,通过零距离参观了解直观体验环保、了解环保。

  师生开展环保活动有“特色”

  学院在宣传环保知识,践行环保理念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国旗下讲话、班会课、开学第一课、环保讲座、思政课堂等等多种形式齐抓,利用一切机会加强环保意识。本次“我用画笔说环保”主题活动,通过公众号号召、教师课堂讲解示范等形式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创作,共收到师生创作的环保作品106幅,前后观看画展人次达2000余人。

  宋斌同学说,“世界环境日的意义在于提醒全世界注意地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要求联合国系统和各国政府在这一天开 展各种活动来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希望我们通过这个活动都可以从身边做起,从随手的纸屑开始,爱护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的境。所以我在设计构思的时候把水滴和眼睛进行结合,旨在呼吁大家珍惜每一滴水,爱护每一滴水,保护我们的河道,让我们和世间万物都一直生活在这清澈的水资源里,保护蓝色的地球,让地球母亲流下的是清澈眼泪”!

  创作过程中,同学们查阅与世界环境日相关的资料,了解环保知识,阅读环保作品,更深入地了解环保的真正意义。参与创作的樊书琪同学说介绍,她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我们三门峡美丽的精灵——白天鹅,它的怀里拥抱着地球,表达万物一体共生共长。“习主席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觉得保护环境要从身边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三门峡是白天鹅的家,也是我的家乡,从前它陪我成长,长大后我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它的健康。保护湿地,保护环境,保护地球的生态系统,是我们每一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攀书琪说。

  师生参与其中进行绘画设计创作的过程中,大家深刻体会到,环境保护不是别人的事情,它和每个人息息有关,只有大家都愿意以自身微薄之力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来带动社会的环保意识。保护环境才不仅仅只是一句空谈,而是成为一种存在于每个人身边的生活方式,一种生活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