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攻坚战仍是今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支出重点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12:48:16 浏览()次

  2020年,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仍是我国中央和地方预算支出的重点。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显示,为推动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今年仍将重点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气、水、土壤等方面污染防治资金分别安排250亿元、317亿元、40亿元。

  而在2019年的预算草案中,这三方面的资金安排分别为250亿元、300亿元、50亿元。与去年相比,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持平,水污染防治资金增长了17亿元,土壤污染防治资金减少了10亿元,总的资金量较去年略有增长。

  根据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的《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除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外,今年财政资金还将支持多个与生态环保相关领域,如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扩大绿色、健康消费;着力保障能源安全,继续支持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支持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促进能源结构调整。

  今年,财政预算还将支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落地,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均将受益。国家还将投入资金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措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方面,今年财政资金也将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