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美丽乡村建设不断“进阶”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4-08 13:08:34 浏览()次

  鲁家村一列小火车串起18个家庭农场景区。夏鹏飞摄

  安吉报福镇统里村利用竹子优势制作竹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潘学康摄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再次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考察。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如今的余村,青山叠翠,农家小楼整洁美丽。习近平说,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

  位于浙西北的山区县安吉,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境内拥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比这些“国字号”名头更加耀眼的是,安吉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历程。2008年,安吉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2015年,安吉县制定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被确定为国家标准。如今,“安吉样本”成为许多地方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参照,安吉也在不断探索、拓宽美丽乡村发展之路。

  “两山”理论的美丽诠释

  余村村口,一块巨大石碑傲然矗立着,其上镌刻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大字分外醒目,已深深印在安吉人心中。

  位于安吉城郊的鲁家村被视为乡村发展“逆袭”的代表,而它成功的根源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十多年前,鲁家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村里“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蚊蝇满天飞,臭气四季吹”。鲁家村下定决心改头换面。整治河道、建化粪池和污水处理池、通自来水、铺设柏油路,多措并举,村里的环境慢慢变美了,村民的生活便利了。2013年,鲁家村成功获得“美丽乡村精品村”的称号。

  绿水青山回来了,怎样转化成金山银山?鲁家村探索形成了“公司+村集体+家庭农场”的“鲁家模式”,引入旅游公司,共同组建经营公司,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村子成了大景区,村民不仅能拿土地租金,还能分红。鲁家村引进资本近20亿元,建设了18个差异化的家庭农场。每天,一辆观光小火车搭载着游客,在这些家庭农场间往来穿梭。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骑马、采茶、果蔬采摘等项目。2017年7月,鲁家村入选国家首批15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如今,这个曾经山不够高、水不秀丽、没有悠久历史、没有名人故居的平凡小村,已在游客心中留下“有农有牧,有景有致,有山有水,各具特色”的鲜明印象。鲁家村村民也实现了“住在景区里,钱袋子鼓起来”的目标。

  全域旅游日渐成熟

  3月21日下午1时,安吉竹博园景区内,25名来自杭州的游客在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后,开始游览。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安吉接待的首个由旅行社组织的外地团。在这片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满目绿水青山,旅行团的游客们深感不虚此行。

  天气渐暖,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安吉的竹山花海,安吉乡村旅游的勃勃生机开始显现。2月以来,安吉积极推动旅游业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实施文旅产业“黄金抢救期”行动,提前设计了一批研学、亲子游、团建、疗休养等产品。

  “每年春季,我们都会去安吉找一家农家乐,打青团,迎接春天。”浙江临安游客黄先生告诉记者,从住农家乐、吃农家菜,到如今体验采茶、陪孩子做手工,“每一年我们都能收获不同的体验”。

  黄先生的经历也正是安吉乡村旅游不断“进阶”发展的写照。2005年,余村村民潘春林办起农家乐,带动了余村乃至整个安吉农家乐发展的热潮。15年来,安吉的农家乐不断升级,乡村旅游也由起初的粗放式发展逐步向集民宿、高端旅游综合体、特色小镇等于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安吉逐步成长为“全时、全季、全员、全产业”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安吉境内有一家小有名气的民宿“帘青”,它的主人陈谷是一位回乡设计师。这个民宿由上世纪90年代的民居改建而成,使用原竹、原木、竹编等以体现当地的建筑材质文化,民宿内,客人每天可以体验安吉白茶的制作、冲泡或是竹编等特色活动。

  像帘青这样体现当地特色、当地文化的民宿在安吉比比皆是,白茶、竹子等在这里成为独特的旅游产品或是旅游吸引物。更让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安吉人回到家乡,投身乡村旅游的发展与创新,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在鲁家村,许多年轻人重新回到乡村就业、创业、乐业,曾经的“空心村”变得活力满满。旅游业发展,一业兴带来百业兴。安吉县文体旅游局局长彭忠心说,在安吉,旅游业是乡村振兴的首要途径。

  如今,在被誉为“浙北农家乐第一村”的天荒坪镇大溪村,全村70%的村民从事乡村旅游,全村经济总收入的70%来自乡村旅游,村集体收入的70%来自乡村旅游。大溪村成为安吉旅游发展大放异彩的最佳例证。数据显示,2019年,安吉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0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88.24亿元。旅游业成为安吉的新兴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