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不打烊 效率不打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4-03 13:52:20 浏览()次

  

图为监管人员现场检查涉源单位,排查隐患。 

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近日,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电话咨询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如何办理放射源铯-137转让备案手续,希望尽快将放射源用于单位挖泥工程船的建造安装。几天后,办理人员在快下班时收到了申报件,并完成了审核。考虑到当日已来不及快递寄出,为了让申报方能提早一天拿到审批文书,办理人员将材料仔细包装、消毒后,客串了一把“快递小哥”,乘电动车骑行了10公里,将材料送到对方传达室。

  此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先后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知》,江苏全省核管战线在加强辐射监管保安全的同时,主动服务,贴近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提速增效,强化辐射项目审批服务

  骑行送材料,只是江苏省核管战线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一段时间以来,工作人员积极行动,落实两个《通知》,主动与辖区内医疗机构沟通,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平台、微信群、QQ群等,加强服务和指导。目前,江苏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已豁免65家医疗机构92台CT、车载CT、移动DR等X射线影像设备相关环评及安全许可手续办理,推动其紧急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情诊断和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南京市核与辐射行政许可审批不仅多渠道开通网上申请,实施许可远程审批,而且急企业所急,审批提速增效,所有事项审批时限均压缩至法定时限一半以内。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南京某检测公司3枚铱-192放射源要到山东烟台重点化工项目进行无损检测作业,需要办理放射源异地使用备案手续。为确保作业单位用源不受疫情影响,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办理人员主动“贴上去”,提前指导服务,避免材料报送过程中因缺件或不规范退回而耽误时间,在最短时间内为申报单位办妥备案手续。

  常州市为方便企业,在征得各方同意的基础上,已请专家用函审方式完成书面技术评审两个,两个项目正组织用视频连线方式召开技术评审会,其余项目也给予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提供精准服务。

  依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机构(含为应对疫情建立的临时集中收治医院)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应急增加的用于肺炎诊断的CT、车载CT、移动DR等X射线影像设备,在保障其使用场所满足辐射安全和防护相关标准要求的前提下,可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

  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服务和指导的意义主要在于,主动告知医疗机构哪些设备可以豁免,提醒医疗机构要在满足辐射安全和防护相关标准要求的前提下才能豁免,且在疫情结束后如有关设备继续使用需要补办手续。”

  重点抓好闲置或废弃放射源管控

  由于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延期,容易出现生产准备不充分、员工精神状态不佳等现象。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江苏生态环境系统注意排查放射源安全隐患,通过QQ、电话等非现场、不接触的方式与涉源单位保持密切的沟通、对接,动态掌握情况,排查隐患问题,及时提供必要的监督、指导和服务。

  尤其是对放射源级别较高、数量较多的企业重点“关照”,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期间放射源管理与安全防护工作。

  “对在疫情防控中承担重要工作的85家医疗单位,除重大信访举报等情况外,原则上免于现场检查。监管部门通过线上工作群发送辐射安全提示,企业对照行业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指南加强自查自律。”江苏省核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无锡市辐射监管部门主动出击,提早行动,加强服务,组织对全市放射源单位进行了隐患排查。尤其针对一些带钢、轧钢企业因生产经营不正常,存在关停、破产和倒闭现象,导致放射源闲置废弃等情况,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把放射源管控工作作为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工作来抓。

  通过打电话、微视频和微信群等方式,积极与企业沟通联系,逐一询问情况,指导企业做好疫情期间放射源管理工作。通过排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将全市4家企业22枚闲置或废弃放射源列入重点管控清单,加强24小时管控,并将情况及时上报省生态环境厅备案。同时对企业提出要求,要安排专人负责,务必做好复工前放射源管理工作。加强巡查和监控,严防放射源丢失、被盗等问题发生。积极做好复工后辐射安全防护检查工作,确保各项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到位后再复产,并及时做好闲置废弃放射源收贮准备工作。

  常州市通过认真审阅核技术利用单位的辐射安全状况年度评估报告和线上线下交流互动,发现问题,并督促核技术利用单位整改,已及时提醒督促完成整改10多例。此外每年常州市核管处还会按季度进行闲置废弃放射源调查摸底,今年一季度已排查出两家单位8枚闲置放射源需要收贮,目前正与江苏省核管中心协商制定收贮计划。

  线上打卡+现场核查 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步复工复产,针对实际需求和具体困难,江苏辐射监管部门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于风险较高的移动伽马射线探伤单位,江苏省核管中心实行打卡报备。相关企业将前一日安全情况和当日工作计划,以及探伤机、操作人员、公示牌、现场防护、台账记录等照片或视频,上传至“小打卡”程序。监管部门当日审核、建档备查。目前已线上打卡20日,核查450家次,未发现重大问题隐患。

  江苏某锅炉公司因复工复产需要,急需对厚壁、大件的锅炉管件进行伽马探伤。镇江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与企业对接,采用“不见面”的审批方式对外协企业无锡某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放射源异地使用进行了备案,并在伽马源进入某锅炉公司的第一时间安排现场核查。

  工作人员现场核验了移动伽马探伤机编码和放射源临时贮存场所,检查了企业探伤作业所必须的监测仪器、警戒设施和出入库台账,核对了探伤作业人员资质,并要求探伤企业严守操作规程,做好伽马探伤源的安全管控,严防放射源丢失被盗和人员误照事故发生,确保辐射环境安全。

  公司总经理林金汉说:“生态环境部门已经先后提供了两次优质的服务,指导帮助我们。这种持续、及时、精准的服务让我们倍感温暖,使我们对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了信心。”

  记者了解到,为支持核技术利用单位有序复工复产,江苏省核管中心适度开展现场检查。选取路程较近的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与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开展联合现场检查。对于其他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利用辐射安全移动执法平台随机抽取,突出源库现状、防护设施、安全联锁、运行记录、管理台账等重点,开出辐射安全资料清单,企业提供正式的文字、图片材料,实施双随机远程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