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疫情不造成污染,再苦再累都值得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3-16 18:27:05 浏览()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让胡路生态环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同波战斗在抗“疫”最前沿,诠释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和生态环保铁军的责任担当。

  “医疗废物处置的每个环节都要盯紧、盯细,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垃圾和污水传播扩散。”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同波大年初二返岗后,立即下达这条任务动员。

  他带队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点、医学观察点等40多个作战单元进行检查指导。“你们先不要下来,在车里等我。”每到高感染风险地方检查,他都下达这样的“指令”,最大限度确保同事安全。自1月25日以来,他已累计现场检查医疗单位52家次,有效督促有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点落实医废日产日清,累计编写每日现场监管执法动态21期,拧紧了生态环境监管的“控制阀”。

  在同事眼中,李同波是“当过兵的生态环保专家”。1月25日,让胡路区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他第一时间深入医院调研,得知处置单位虽提高消毒剂的投放强度,但余氯监测数值仍难达标时,他分析找出二氧化氯处理能力偏小的原因。通过各种工作关系,李同波终于在中心血站协调到处理所需的二氧化氯,看着机器运转数值达标的那一刻,他才有了一丝轻松的神态。

  攻下一个难关,还有战斗要打。2月5日,李同波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求援,1号隔离点生活污水消毒处理设施需要进行紧急改造。他调动各方资源,获得了哈尔滨利林环保水处理有限公司捐赠的1套污水消杀设备、1套余氯监测对比仪、1吨次氯酸钠。设备调用正常,但却因污水量过大测不到余氯值,李同波“超长待机”, 快速发出一道道指令,拨出一个个求助电话,寄出一封封商调函,仅用56个小时就推动建成了有保温加热装置、自动加药装置、自动监测传输数据、手机终端随时接收余氯监测值的监测系统并投入使用,有效防止工作人员与污水接触。

  这个春节,李同波很忙,有时一天下来,吃不上一口饭,喝不上一口水,腿软了,肚子饿了,精神疲惫了,但他却说:“哪怕再累一点,再苦一点,只要疫情不造成环境二次污染,我们的坚守就是值得的。”

  在连续多天的坚守中,李同波既是监督员,也是指导员、协调员,他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决战,确保守护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