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逆行是我们做过的最浪漫的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3-06 21:02:47 浏览()次

  在此次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是夫妻,并肩逆行,是伴侣,也是战友,成为抗疫前线最美的“夫妻档”。

  “不留下点伤疤,哪里算到过战场”

  对于杨细宝和吴程为这对恩爱夫妻来说,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过年值守并不是新鲜事,但今年,是他们第一次觉得两人在并肩作战,紧紧相连。

  杨细宝是浙江省温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应急处置队队长,吴程为则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胰腺诊治中心护士。

  “我救死扶伤,你守护一方,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到不了的春天。并肩逆行是我们做过的最浪漫的事,也是给儿子最好的榜样。”吴程为对丈夫说。

  “家里有我,你安心上班,在寝室也要带好口罩,做好自己安全防护。”杨细宝每天跟妻子视频聊天时总会提上一句。

  从正月初二开始,作为应急处置队队长,杨细宝被任命为市生态环境局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和综合联络组副组长,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的联络、协调工作中去。他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1月26日,吴程为得知,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急需医务人员的支援,她第一时间向护士长申请去支援。2月12日,她踏入了隔离病房,1个月不能回家。

  “每次穿上隔离服,戴上口罩,时间久了就感觉有点缺氧、窒息,甚至全身乏力。一天六七个小时下来,脸上就有了‘天使印记’。”吴程为说,每天跟家里人进行视频聊天报平安的时候,爸爸妈妈看着她皱巴巴的脸,忍不住要掉眼泪,但她总是打趣地说:“不留下点伤疤,哪里算到过战场。”

  “我和她都有必胜的决心”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李明和他的妻子刘小燕也是一对抗疫前线的“夫妻档”。

  刘小燕是西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外科护士长,具有丰富的重症护理经验,此次也是主动请缨上前线。

  接到妻子即将奔赴一线的电话后,李明匆匆赶回家,收拾好妻子的日常用品,马不停蹄赶到妻子所在医院,将行李交至她手中。这时距离西部战区医疗队出征武汉只有9个小时了,没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相互嘱咐,他们对望的眼神里满怀着对方能够读懂的那份信任、坚定和叮咛……

  自从疫情发生,这个春节他们夫妻俩就再也没能好好陪家里人吃过一顿饭。

  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李明义无反顾地冲在抗疫一线,负责带领成都市成华生态环境局医废处置组第二小组对全市医疗机构和隔离点位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处置以及医疗废水的处理进行监督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废水不造成二次污染。

  说到妻子,李明满脸的骄傲与自豪,“她从事医疗护理工作已有30年,在2015年就自愿报名前往利比里亚参加抗击埃博拉战斗。这次临危受命,我还是有不舍和担心,但也早有心理准备,疫情就是命令,况且我了解她,守护生命是医者的神圣使命,面对这次肺炎疫情,我和她都有必胜的决心。”

  “我和儿子在十堰等着你”

  刘涛和宋玲这对“夫妻档”,一个坚守在武汉,一个奋战在十堰。

  刘涛是湖北省十堰市生态环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副局长。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他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他还承担了开发区光明社区二机电小区二区共计4栋126户社区防疫工作。

  宋玲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护士长。2月15日上午,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要派出6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前往武汉支援,宋玲主动请缨带队前往。由于十堰正执行严格的隔离措施,宋玲出征时,刘涛不能到现场为她送行。于是,刘涛在朋友圈里晒出这样一条信息:“漫天飞雪的早晨,送妻子出征武汉!愿早日扫除瘟疫,平安凯旋!我和儿子在十堰等着你!”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这些“夫妻档”们还在不同的战线坚守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