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助推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3-03 22:53:49 浏览()次

  冬日的暖阳洒在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哈里哈乡哈里哈村精准脱贫易地搬迁小区里,显得格外温暖。哈里哈乡的草编工厂里热火朝天,洁白的玉米皮在村民们的手中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朵生动的草编玫瑰花呈现出来。

  2019年12月4日,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收到一封来自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哈里哈乡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易地搬迁小区分布式光伏(电站)已投入运营,哈里哈乡妇女也掌握了草编致富本领,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

  哈里哈,蒙语,有山岩峡谷之意,因清王朝木兰秋狝七十二围中的哈达图扎布围而得名。哈里哈乡北部与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接壤,是滦河主要支流伊逊河的发源地,森林覆盖率达65%,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精品片区。

  如此美丽的地方,却一直深受贫困困扰,前几年全乡人均收入一直徘徊在1000元出头,整体处在贫困线以下。如何利用当地生态优势,激发其造血功能,造福一方百姓成为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扶贫帮扶工作的一张考卷。

  党建引领扶贫帮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19年7月,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接到生态环境部第三扶贫工作小组扶贫任务后,第一时间召开党支部支委会,迅速组建以“宣教中心党支部委员会+中层干部”为主要成员的结对共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扶贫队伍。在开展结对扶贫工作时,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领导班子积极带头,并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同志尤其是年轻支部委员的积极性和创新性,以党建促扶贫。

  2019年,宣教中心党支部选派7批次共24人次参与的结对共建扶贫工作中,党员共参加16人次,占总人次的66.7%。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宣教中心定点帮扶村帮扶项目结下累累硕果,超额、圆满完成了生态环境部第三扶贫工作小组交付的年度扶贫任务。与此同时,宣教中心坚持以扶贫攻坚任务锻炼、培养党员干部,年轻党员干部在扶贫攻坚中得到了成长。

  精准调研设计,识别造血堵点,搭建造血桥梁

  在多次赴定点帮扶村调研的基础上,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经过多次专题研讨,精准分析哈里哈乡区位优势,依时依势策划若干帮扶项目作为备选方案,最终选取了光伏电站和草编产品两个生态环保项目,既依托当地优势,又有助于盘活当地资源,打通堵点,充分发挥、激活扶贫资金的生态“造血功能”。

  哈里哈村8组原来居住区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全组33户87口人,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围场县将哈里哈村8组实施整体易地搬迁,重新安置在新的搬迁小区。

  “搬入又宽敞、又明亮的新房子里,紧邻公路,交通便捷,大家伙非常高兴。”8组组长于立国介绍说,“但是又出现了新问题,比如楼房物业管理费用、取暖费用等居住成本,成为村民新的负担。”

  为解决集中居住后村民们的物业费缴纳和集中供暖问题,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确定了支援建设哈里哈村精准脱贫易地搬迁小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扶贫项目。

  经过1个月的建设,在搬迁小区屋顶建成了一座55kW的太阳能光伏电站,每天能产生200多度电,除村民自用外,每年预计能有4万-5万元的持续收入。这座电站预计至少使用25年-30年,为哈里哈村精准脱贫易地搬迁小区百姓取暖和提升收入水平提供了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哈里哈乡植物茎秆资源丰富,再加上冬季漫长,农闲时间较多,当地有编草柳编的传统。但是由于缺乏技术指导和远离市场,资源和人力优势难以变现。为此,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与乡人民政府共同策划了草编中高级培训这一扶贫帮扶项目。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出资并积极与全国的草柳编协会等机构联系,优选山东滨州博兴县有丰富教学和电商营销实践经验的专家团队,为哈里哈乡村民设计课程、选购教学用具,为38名村民开展了20天的集中草柳编中高级培训。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制作了200余件手工艺产品,被山东省博兴县草编协会以5000余元统一采购。

  哈里哈乡台子水村的宋立平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经过培训之后,他可以利用玉米皮等材料,编制成坐垫、花瓶、购物篮等工艺品,并已经开始通过电商平台对外销售,成为当地有名的草编“巧姐”。

  在哈里哈乡,像宋立平这样的草编“巧姐”,已经有百余人了。她们用零成本、接地气的方式,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哈里哈乡人大主席魏文民表示:“让贫困户学习掌握草编技巧,将玉米皮、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形成一种新的致富产业,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开拓了一条新路子。”

  为提高产品竞争力,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还选派两名青年党员担任哈里哈乡草柳编的品牌营销负责人,负责对后续哈里哈草柳编产品开展品牌策划、商标注册、营销推广等工作,不仅让哈里哈乡的生态产品更好走向市场,而且努力探索生物可降解材料替代塑料制品的绿色可持续商业模式。

  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助推生态脱贫

  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积极发挥专长,组织环境教育专家为哈里哈乡的38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了系统培训,为哈里哈乡的孩子们带去了绿色的希望,更为哈里哈乡的未来许下了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还积极探讨通过“饮水思源”“湿地保护”“塞罕坝精神”等一系列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将承德市贫困区域典型的生态资源打造成自然学校或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实践基地,成为周边中小学开展生态环境教育的场所,用生态文化产业助推哈里哈乡的生态脱贫。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两个生态扶贫帮扶项目,支持哈里哈乡百姓运用生态理念开拓生态发展新路,激活生态‘造血功能’,让哈里哈乡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生态美、农民富,做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