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有困难?我们来伸援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2-20 15:37:29 浏览()次

上海报道 企业复工是疫情防控战面临的一场“大考”,如何确保企业有序开工复工?上海市宝山区生态环境局提前对接区域企业复工最为集中的城市工业园区,成立专项工作组,深入一线,全力支援园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悉,宝山区城市工业园区内企业众多、情况复杂,企业员工来源广泛,同时也面临着管理能力参差不齐、疫情防控能力差异大的问题。在当前大量企业复工复产的形势下,园区疫情防控压力骤增。针对这一情况,宝山区生态环境局支援组积极与园区对接,准确掌握疫情防控时期企业复工复产有关要求,迅速投入到一线防控工作,一系列暖心举措也提升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认真审核,把好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关口

  宝山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支援组协助园区复工审核部门,对照园区有关具体要求,对企业提交复工报备内容进行审核,为企业把好复工疫情防控关口。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更好服务企业,提高办理效率,同时减少传播风险,支援组采取网上受理、电话沟通的方式办理复工。“近日,支援组每天要接受近100家企业的复工复产申请。”这位负责人说,支援组组员加急进行审核工作,针对审核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电话指导企业核对改正,一天下来至少要打300多个电话。他告诉记者,有些企业因复工心切,怨声连连,但支援组组员始终耐心指导,一遍遍进行解释、沟通,保障复工正常有序进行。

  “一家物流企业递交的复工申请书中,虽然写清了复工人数,但是前期返工人员的数量未明确、人员来源地标注不清。”这位负责人坦言,这导致了无法对企业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掌握,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这一情况,支援组多次与企业沟通,指导企业认真梳理复工人员详细情况,建立清晰的人员名册。在支援组的认真指导下,企业迅速重新核对名单,重新提交了申请材料。支援组经过审查后当天即受理了这家企业的复工申请。

  全面核查,夯实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基础

  支援组根据各级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对照企业前期复工报备情况,按照“一看二问三提醒”的工作方法,对企业进行全面现场核查。这位负责人表示,支援组重点检查企业疫情防控体系是否健全、防控保障是否得力,查看企业防控物资是否到位,以及企业防疫隔离措施落实情况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支援组人员现场对企业进一步宣贯疫情期间应重点关注的事项,帮助企业全面夯实复工前疫情防控基础。

  园区内企业员工众多且来源复杂,现场具有很多未知因素,但面对潜在的危险,支援组选择义无反顾地“逆行”,每天徒步行走3万步,用脚步丈量着园区,承载着担当。支援组在现场核查一家精密仪器企业时发现,这家企业申请复工人数有近40人,企业虽然建立了疫情防控体系、防控物资准备充分,进出人员、车辆管理制度执行严格,但是,隔离区设置在办公楼三楼,从企业测温点到隔离区距离较远,并且要穿过人员集中的办公区,一旦出现疑似人员,在执行隔离的过程中可能存在传播风险。针对这一问题,支援组现场对企业提出整改要求,要求重新设置隔离区,避免因隔离造成传播风险,企业根据核查组要求于当日完成了整改。

  持续跟踪,掌握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动态

  相关负责人坦言:“前期复工核查时企业各项疫情防控制度落实良好,但难免会有企业复工后就放松了要求。”对此,支援组决定“一竿子插到底”,根据园区有关工作安排,分组协助园区对已复工企业开展跟踪检查,严格、及时管控企业生产过程中疫情防控动态,确保企业保持安全复工状态。

  园区内有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因民生保障需要,这家企业处于不间断生产状态。针对食品生产行业的特殊性,为帮助企业搞好疫情防控,确保食品安全,支援组加大检查力度,深入企业对各个环节疫情防控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企业在防控体系建设、制度落实、物资保障、人员管理、生产过程管控等方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面保障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