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小区装修垃圾该去哪儿?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20 13:33:20 浏览()次

   

  处置终端的工人们正对装修垃圾碎块进行再分拣。 资料图片

  装修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如何实施?

  胡女士住在江苏省苏州市一个老小区,房子虽老旧,但因学区好,二手房交易市场火爆。由此,也带来一个问题:小区里装修垃圾几乎没消停过,不仅有废弃砖、石材,还会有木材、泡沫、包装物,有时还有油漆桶、胶水桶等。这些散乱堆放的垃圾,不仅会散发出异味,雨天时还让小区的路变得泥泞肮脏。

  如今,胡女士的苦恼有望彻底终结。苏州市在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置的基础上,把装修垃圾纳入垃圾分类工作的“大分流、细分类”体系,并以“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为契机,建立以装修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利用为目的的收、运、处置管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模式。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李苑

  细分处置提升利用效率

  今年9月,苏州市建成了年处置能力达15万吨的装修垃圾终端处置一期项目。

  装修垃圾有了明确去处,但装修垃圾种类繁多且混杂在一起,是否需要先进行分类呢?

  苏州市建筑材料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弋解释说:“装修垃圾本质上是建筑垃圾的一类,初分类之后的混杂垃圾大概有40%,需要运输到处置终端再分类。”

  记者在苏州的处置终端现场看到,这些再分类的装修垃圾主要有3类:硬物质类,如混凝土、石材、砖块、玻璃、陶瓷等;轻物质类,如木材、塑料、纺织品、泡沫塑料等;金属类,如钢筋、铁丝等。

  在卸料区停留一阵后,装修垃圾被铲车倒入破碎机,碎得更小,筛除收集破碎过程中的细粉后,碎块随着传送皮带继续前进,其中的金属类物质被吸附出来,然后送到人工流水线,工人们再分拣出机器难以自动分选的木材等。

  经过这一轮作业的碎块,按照大小的不同可以分别被制成骨料,或者压制再生成墙体用砖、地面用砖、水利用砖等。

  “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让废旧建筑材料再回到可用建筑材料。通过分类,垃圾会变得有价值,装修垃圾也是如此。未来希望能够通过技术研发,进一步提升可利用率,把更多的垃圾变废为宝。”吴弋说。

  处置收费明码实价

  胡女士近期计划把自己住了多年的老房子重新装修一下。“装修垃圾处理是委托给装修公司,还是找物业处理?被收取的装修垃圾处理费是否合理?”胡女士有些困惑。

  近日,苏州市环境卫生协会、市渣土处置协会、市家庭装饰业商会发布了装修垃圾有偿服务市场交易参考价,试行一年。

  以姑苏区为例,一套建筑面积为90平方米的房屋,首次装修的装修垃圾运费和处置费分别为867元和816元;一套建筑面积为140平方米的房屋,首次装修的装修垃圾运费和处置费分别为1122元和1056元。同样大小房屋如果是非首次装修,费用有所提高。

  这是苏州市城管局委托第三方测算公司,对苏州市区范围内建筑垃圾运输费和处置费进行调查测算的结果。据了解,装修垃圾处理费,包括清运费和终端无害化处理产生的处置费,计价方式及标准按不同区域、不同房屋面积、首次装修、非首次装修分类计算;局部装修产生的装修垃圾按照装修垃圾重量收取运输费和处置费。

  苏州还出台文件明确,装修垃圾产生单位或个人承担运输和处置费用,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清运公司收取垃圾。物业服务企业或者清运公司在小区适当位置公布有偿服务市场交易参考价。装饰装修企业在与业主签订装修合同时,要明确装修垃圾的清运、处置具体金额。未建立物业的小区,由社区负责相关事宜。

  收运车辆持专证上路

  装修垃圾收费有明码实价了,市民不用担心会被乱收费。但如何杜绝装修垃圾清运过程中出现“滴撒漏”现象?

  为此,苏州市城管局建立了相应的目录,规定只有符合装修垃圾运输要求的运输企业或车辆才有机会参与运输。这一举措,有效规范了运输企业及车辆的收运行为,杜绝不正规企业无序经营。

  清运企业从事装修垃圾清运的运输车辆,要安装定位系统和车载视频等设备,与装修垃圾信息管理平台实时对接,接受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

  所有装修垃圾运输车辆都有统一颜色、标识、密闭装置等,参加运输的驾驶员均着统一服装并携带相应工作证件。装修垃圾运输车辆均需安装由公安交警部门办理的建筑垃圾专用工程车辆“苏EZ”号牌,并办理苏州市渣土管理部门行政许可的建筑垃圾处置证和公安交警部门核发的车辆道路通行证。

  苏州市城管局环境卫生行政管理处处长吴琛说:“我们要建立起有序、科学、高效的装修垃圾管理体系,将装修垃圾收、运、处置全过程牢牢锁定在制度的框架里,这是解决装修垃圾污染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必由之路,是一项利于民生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