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打好污防攻坚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17 18:43:07 浏览()次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顺应时势中把握大势,在鼓舞士气中坚定信心,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为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南和根本遵循。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更是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之年。牢牢抓住这个承上启下的历史节点,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以赴砥砺前行,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提供优质的生态环境保障。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2020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彰显了我国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之路上一以贯之的决心。我们要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老路,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割掉、清除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腐肉”,让经济拥有更强壮的“绿色肌体”,让人民享有更多的绿水青山。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优化,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能否经得起历史检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我们正处于污染防治攻坚的关键节点,要立足于最不利的情况做好工作安排部署,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中之重,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不折不扣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同时,加强帮扶指导,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加大对绿色环保产业的支持力度,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当前,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但完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依然艰巨。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我们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切实抓好政策落实落深落细,以制度激发活力,以制度保障生态环保主体责任的落实,加快营造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之际,各地要保持决心不改、劲头不泄、目标不变的攻坚态势,迎难而上,奋力前行,确保今年定下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完成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