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服务专员为民排忧解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6-18 17:27:04 浏览()次

  走出办公室,走出会议室,走进企业,走进问题现场,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生态环境服务专员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已经成为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生态环境局的新风尚。

  “企业只要扫码就可以看到某项业务的视频教程,网址在哪里输入,每一步点击哪里,如何选择,如何填写,按照详细的说明,就可以足不出户获得‘手把手’的指导。”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生态环境局污防组组长路莉告诉记者,在走访企业时发现,大企业多有环保专员而中小企业一般专业人员较少,出现一点小问题,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就是个很专业的难题。

  对此,路莉和同事赵鹏程经过摸索特意制作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备案系统使用教程、年度危险及工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视频教程、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视频教程等,并生成简单扫一扫就可以获取的二维码,方便需要的企业使用。

  同样,小畜禽养殖户(场)排污许可登记管理对于专业人员来说很方便,但对于很多农民来说却是个难题。路莉介绍说:“当太平镇的小畜禽养殖户(场)主们遇到这个问题后,我们就决定上门帮扶,我们在太平镇政府借了办公室,通知办理用户带着相关资料到镇政府集中办理,帮他们完成了网上申报。”

  在企业办理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的过程中,由于机械的品牌多样,柴油发动机铭牌的位置均不一样,企业经常找不到。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生态环境局职工魏彦宏了解到企业的难题后,主动加上企业职工的微信,连接视频通话,通过微信视频帮助企业迅速解决问题。

  前不久,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生态环境局高级主管李珍阳像往常一样,来到辖区企业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政策宣讲,并就企业在环保手续的办理及在污染防治工作中的注意事项等问题与企业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上门和企业面对面沟通,就是想让他们知道,生态环保不是给企业发展‘拖后腿’,而是服务企业更好发展的‘店小二’,更是企业专属的生态环境服务专员。”李珍阳说。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钟曦萌表示,通过走一线、解难题,真正让生态环保成为服务企业发展的“绿色保障”,从而改变企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看法,让企业逐步从“要我环保”向“我要环保”的理念和行动转变,助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