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科普为美丽地球添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4-23 19:54:31 浏览()次

  4月22日,河北省邯郸市滏河学校的学生们在手绘环保主题长卷。郝群英摄/光明图片

  4月22日,在山东省博兴县第一小学附属幼儿园,小朋友观赏花盆里的植物。新华社发(陈彬摄)

  什么是最简单的快乐?是遍野金浪,是连云麦田,是稻花香里说丰年……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和解说词,沙画艺术家以一双巧手向观众展示着山水林田湖草的壮美风光和资源现状。4月22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主场,这样一段由自然资源部策划制作的沙画短视频一经播出,立即博得在场观众的连连喝彩和纷纷转发,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评价,“这样的科普创新,正是时代发展的要求。”

  为了迎接第50个世界地球日的到来,4月22日—28日,上百项科普宣传活动将在全国各省市展开,我国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各式各样突破传统模式的创新科普活动,向人们传达着一个共同的主题——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每一天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共同呵护人类共同的家园。

  1、科普“新鲜事” 印象更深刻

  点击微信客户端的小程序,搜索“自然资源搜索器”,或是扫描特定二维码,一套完整呈现中国山水林田湖草具体布局和详细数据的地图集映入眼帘。4月22日,随着由自然资源部主持、中国地图出版社编制出版的《地图上的绿水青山》新书发布,这个新颖的地图小程序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

  推出小程序来进行科普宣传,对于中国地图出版社来说还是新鲜事物。中国地图出版集团总编辑徐根才告诉记者,《地图上的绿水青山》是第一部公开出版的体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地图集,其中收集、整理、提炼了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海洋等自然资源领域的调查监测数据和相关地图,辅以图表、照片和文字说明,展示了我国自然资源的丰富信息。通过新书出版+手机小程序这种新颖的方式,不仅对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宏观决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也为社会公众搭建了一个全面了解我国自然资源状况的平台。

  “深海水压有多大?”“鳞脚螺的铁甲有用吗?”……4月18日,为了迎接世界地球日,自然资源部下属北海局和第一海洋研究所通过网络视频连线,让青大附中初中部师生直播观看正在西南印度洋执行中国大洋52航次科考任务的6000米勘查取样型无人潜水器“海龙Ⅲ”的布放过程,并同船上的科学家展开了热烈的互动问答。

  深海之中的“海龙Ⅲ”向同学们揭开了神秘面纱,得益于通信技术的进步。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党委常委、副巡视员朱德洲告诉记者,新颖的直播连线活动能够让同学们对海洋科考工作有直观深入的了解,看到海洋工作者、海洋科学家正在用实际行动来履行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相信这些会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让‘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成为个人的自觉行动。”

  2、地学科普从娃娃抓起

  “用我们的小手拉起爸爸妈妈的大手,拉起全社会千千万万的双手,让我们从我做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新时代保护地球小主人。”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主会场上,来自北京东四九条小学的李子祎和同学们一起向全国的青少年发起倡议,他们都来自一个有着响亮名字的中队——“李四光中队”。

  2004年4月,由原国土资源部牵头,联合原国家环保总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决定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开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国策教育并创建“李四光中队”,倡导“节约教育从娃娃抓起、节约资源从身边做起”,以一个孩子带动全家、一个家庭带动社区、一个社区带动全社会的活动理念向全国推进。15年来,全国已累计成立5000多支“李四光中队”。如今的“李四光中队”已经成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一支模范先锋队。

  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桂梅介绍,回顾多年来,“李四光中队”的活动内容已从参观地质博物馆、地质公园,举办专家讲坛、主题队会,开展读书活动、知识竞赛、作文和绘画比赛等传统科普方式,发展到自然资源知识进课堂,组织青少年开展社会科技实践活动,并倡导自己动手搞节约资源小发明、小制作、自编口袋书,结合学校教学搞资源小调查等。

  全国第一支“李四光中队”的辅导员、北京市东四九条小学科技教师任立鹏说,“地学科普从娃娃抓起,如今,我们已不是简单开展科普活动,而是通过研学小课题、做实验、撰写小论文等方式,在基础教育阶段努力培养科学家的接班人。”

  3、珍爱美丽地球 科普应当再创新

  “地球上的各类资源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很长时间以来,这些成就却是依靠牺牲环境和浪费资源换来的。因此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下,我们要珍爱地球,守护资源。”李廷栋说。

  他表示,地质学是研究地球的科学。但地球科学的奥秘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还很少被大众了解。科学不应仅仅是科学家之科学,更应该是大众之科学。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创新性转化、发展科普,让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山水林田湖草被民众所认知,特别是对青少年而言,至关重要。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主任、中国地质图书馆馆长刘延明则建议,“此前很长时间,围绕自然资源、环境保护,许多单位都做了大量的创新科普工作,但仍存在散、小等问题,如今,自然资源系统的科普资源应当进一步集中整合,以此形成科普合力。”此外,他指出,“科普工作,离开科学家是做不成的,有关部门应当推动更多的科学家来参与科学普及,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半个世纪前,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发起的地球日活动,如星星之火,扩展到如今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环保节日之一。如今,这一呼吁热爱地球环境的运动已经演变为席卷全球的绿色风暴,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保护环境、珍惜自然对人类未来的重要性。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库热西·买合苏提表示,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借助这一平台,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动员自然资源工作者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在全社会形成节约和保护自然资源的浓厚氛围。

  “生态文明建设与所有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是倡导者又是践行者。‘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是我们每个地球村民的责任。”库热西·买合苏提说。

   (记者 杨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