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信念化为行动 用实干助力攻坚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4-01 18:47:55 浏览()次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该怎么做”,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这场主题活动以热烈的讨论、深入的思考和具体的行动,让生态环境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激情迸发出来、干劲凝聚起来,行动一浪高过一浪。

  历时一个月,从认真学习到深入讨论再到落实措施,这场活动掀起了“治污攻坚,舍我其谁”的春潮,表达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增强了“牢记初心,建功立业”的担当。

  高位推进、全体参与、形式多样,主题活动热潮涌动。部党组高度重视,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亲自作出批示,部领导带头参加活动。所有司局、单位认真实施,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谈认识、说措施。基层支部自选动作形式多样,主题党课、读书沙龙、参观学习、演讲比赛……作风愈发扎实,本领日益加强,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这是一次大鼓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充分激发出来。

  这是一场大动员。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方向更加明确,目标更加清晰,责任更加具体。

  这更是一次大实践。投身一线,深入实际,在治污攻坚火热的战场上增强自身素质,发挥自身优势,提升自身能力。

  以认识指导行动,以行动奉献力量。这场主题活动,正让生态环境部系统的党员干部职工在治污攻坚的主战场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葆本色,展现优良作风

  治污攻坚,需要一支坚强的生态环保铁军,作风过硬,是铁军攻城拔寨的保障。这场主题活动,在作风建设上花了大力气。

  育思想作风之魂,争做牢记使命的践行人。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在督察工作谋划中紧盯突出环境问题,敢于动真碰硬,该曝光曝光、该问责问责,严守督察第一线。

  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危难之际冲锋在前,日夜坚守,用“最美逆行”诠释铁军担当。

  筑工作作风之基,争做求真务实的有为人。

  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在相关方案出台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试点工作,让每一块废铅蓄电池都在“眼皮底下”。

  生态环境执法局、水生态环境司、生态环境监测司、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等部门“天地”结合、“人机”互补,紧张有序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要全面摸清技术难点与工作难点,探索经验,锤炼队伍,为长江水质改善奠定基础。”

  培廉政作风之根,争做头脑清醒的明白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监督中央决策执行情况,督促“两个维护”贯彻落实,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为治污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部机关党委在激发和调动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攻坚积极性的同时,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正人先正己,律人先律己。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将主题活动延伸到强化监督工作一线,要求每名同志筑牢底线意识,练就生态环保人“金刚不坏之身”。

  “督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打铁还需自身硬,务必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华东督察局、西北督察局等单位的同志在督察前沿践行廉政诺言。

  强本领,强化监督精锐出战

  “我会积极响应部党组号召,随时准备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监督,贡献自己的力量。”不同部门不同单位的同志许下同样的诺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键在于增强本领。主题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强化监督,在能力建设上下了大功夫。

  投身一线,在严格监督中历练本领。

  不打无准备之仗,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单位组织参加过强化监督且成绩好、认识深的同志交流工作经验,为强化监督储备力量。

  首次参与强化监督工作的辐射源安全监管司邀请执法局同志讲授强化监督主题党课,课后立即派出同志奔赴一线。

  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是否得到落实、排污许可证是否按要求申领、交办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法规与标准司、科技与财务司等司局的同志们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工作中深入企业,解决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

  深入实际,在热情帮扶中历练本领。

  在山西省临汾市,华北督察局、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的同志们召开会议,向地方反馈强化监督帮扶“把脉问诊”的情况,帮助地方精准定位问题,为后续整改打下基础。

  在山东省德州市,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同志们既是行家里手,又是宣传能手。“治污攻坚,企业也是参与者。”完成检查工作后,他们总是不忘叮嘱企业,“一定要保证治污设施正常运行”。

  在河北省邯郸市,执法局的同志们除实地查看企业情况外,还深入田间地头,走访附近群众满不满意,提升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和获得感。

  学以致用,在总结提升中历练本领。

  应对气候变化司将应对气候变化与污染防治工作统筹融合,形成协同效应,展现中国的大国担当。

  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的同志们从国际视角出发,在强化监督中加深对治污攻坚的认识,以国际环境合作促进国内污染防治。

  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在强化监督中掌握一手资料,加强调查研究,带回调研报告和工作建议,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出谋划策。

  尽本职,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在治污攻坚战场上,每名党员干部职工都是一颗螺丝钉,立足本职、勤恳工作,才能铸就伟大梦想。这场主题活动,在履职尽责上做了大文章。

  业务部门紧扣重点工作,在推进落实上尽职履责。

  水生态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生态环境等司局的党员干部职工脚踏实地,围绕三大保卫战,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抓好环评和排污许可这两个落实源头预防的“重型武器”成为每个人的决心和行动。

  综合部门着眼机构运行,在当好参谋助手上尽职履责。

  办公厅立足政务运转中枢的定位,提出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在行动上落到实处,做好每项工作。“写出一篇好的文稿,抓好一项任务落实,都是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贡献。”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做好政策规划和业务综合工作。”综合司充分发挥参谋部的作用,头拱地,拼命干。

  行政体制与人事司扎实推进改革、干部人事和人才队伍建设,举办调研、培训,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凝聚智慧和力量。

  宣传部门狠抓新闻报道,在舆论引领上尽职履责。

  “增强对新闻传播和宣传教育规律的把握,发出好声音,形成正能量,将主题活动的成果体现在工作成效中。”宣传教育司展现铁军风采,一刻也不放松。

  中国环境报社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新闻舆论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做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记录者、参与者,讲好美丽中国的动人故事。

  攻坚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只有落实、落实再落实,才能见实效、出成绩。

  “这些措施要用一整年来贯彻落实,确保月月有进步、年底显成效。来年请组织拿出我的承诺对照,看我有没有兑现。”海洋生态环境司的同志们纷纷表示。

  主题活动,一次有力的助推,一次强大的加油。党员干部职工用思想认识汇聚力量,用信念担当指引行动,用苦干实干助力攻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旌旗猎猎,号角声声,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正咬定目标,锐意进取,一往无前,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