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互联网会议:运用大数据促进信息公开环境共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9-12 11:38:40 浏览()次

 本报记者童克难厦门报道 在当今社会舆论格局、信息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互联网、大数据在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促进环境保护社会共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中国环境报社、环境保护部信息中心和福建省环保厅共同主办,以“大数据时代: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为主题的2016年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9月8日在厦门召开。

  来自地方环保部门的领导、科研院所的专家、环境政务新媒体代表等就如何推进形成新媒体时代的环境共治、如何通过智慧环保实现环境信息共享、环境管理转型和大数据时代如何实现环境舆论引导和权威发声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作为环保NGO的代表,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在参加此次会议之前专门与其他30多家NGO组织进行了交流。他认为,实现环境共治,首先要建立完善的、系统的、有效的环境法律制度,同时要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环境治理的大格局。

  面对新形势,代表们在讨论中认为,各级政府及环保部门要敢于发声、及时发声、准确发声,让公众全面、科学地了解环境信息。这样,一方面可以推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另一方面也能及时化解矛盾,避免误导舆论。对于如何公开环境信息,形成有效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副院长郭晓科表示,要将专业化的表述转化为公众能理解的语言,用讲故事的形式呈现给公众。

  信息公开不仅能够激发公众参与环境共治的积极性,而且运用大数据和新媒体,还可以实现信息共享,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认为,“互联网+”与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智慧环保建设提供新的路径。要发挥作用,首先要构建科学的智慧环境顶层设计方案,关键点是要构建自上而下的环保服务体系和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的统一的大数据中心。

  武汉市环保局副局长张作波表示,智慧环保建设既要接天线,又要接地气。接天线就是推动环境管理转型,接地气就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智慧环保的建设不仅要进行自转,还要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公转。这样才能推动环境信息的共享,来适应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特别是“十三五”提出的环境治理新要求。

  为推进环境政务新媒体发展,增强其传播力和影响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由中国环境报社主办的中国环境网在这次会议上还首次发布了中环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指数、中国环境政务新媒体排行榜和中国环境政务新媒体2016上半年报告。

  中环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指数根据新媒体属性、环保行业特点以及政务信息公开特性设定,环境政务新媒体评估的对象主要为环境保护部及全国省级、市级的环保厅局主办的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及环保厅局官方网站。目前数据已覆盖250余家政务网站、170余个微博及140余个微信公众号。

  报告显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建立了环保官网,省一级有64%的地方开通了环保政务微博,70%开通了环保政务微信。地市级层面,有155个市级环保官方微博、117个市级环保官方微信和234个市级环保官方网站。

  报告显示,在省级微信公众号中,山东环境、浙江环保和福建环境最受欢迎。市级最受认同公众号依次是温州环保、宿迁环保和连云港环保。在微博方面,省级最具互动力官方微博依次是山东环境、环保北京和重庆环保。网站方面,省级最具人气、最易传播环保官网的前三名均为云南环保厅、新疆环保厅和甘肃环保厅。

  报告显示,各地环保部门积极实践,尝试运用新媒体加强环境信息公开,不断扩宽公众参与的途径和方式,努力打造新媒体矩阵,与环保工作有效结合,在有效引导舆论、环境科普等方面体现出优势。但同时,也存在个别地方为完成任务而运营、原创内容少、刷粉丝刷评论、内容可读性不够强、缺乏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影响力有限等问题。

  此外,针对环境政务新媒体的规划缺乏整体性、长远性,定位不够精准等,报告对于环境政务新媒体的运营也提出3方面建议:提高新媒体覆盖度,打造环境政务标杆账号;着力机制体制建设,健全完善考核体系;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大力引入新技术。

  会议由中国环境网、厦门市环保局、清华海峡研究院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