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监管:危废监管的必然选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23 13:38:41 浏览()次

 

  7月26日,环境保护部举办了2016年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培训班。活动现场,梦兰神彩分享了利用大数据对于固废全过程智能化监管的探索经验,为危废监管提供精准化的技术保障。

 

 

    采集固废产生、转移、处置利用的过程信息,构建“产废——转移——处置”流向监管数据网,以政府决策分析和业务流转为两大核心,建立集实时监控、业务流转、数据共享、预测预警和科学决策一体化的动态监管平台。

  7月初,有媒体报道:“近日,有约4000吨来自上海的生活及建筑垃圾欲在苏州太湖西山违规倾倒时被当场抓获,测算显示,事发区域相关垃圾总重量超过2万吨。”在这次垃圾偷倒事件尚未结案时,江苏南通又发生了类似的偷倒事件:“南通海门群众反映,在当地的江心沙农场,发现了数千吨生活垃圾,散发着刺鼻的臭味,甚至还有化工垃圾。据转运垃圾的船主称,这些垃圾,又是来自上海。”两次垃圾偷倒事件相差不到一个月,这其中折射出的问题就是城市垃圾处置能力的严重匮乏。而在这个问题背后,还潜藏着另一个更加严重的问题——固体危险废物的监管与处置能力不足。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偷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在司法认定上存在障碍,难以入刑入罪,而对于在大量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中夹带危险废物更是存在难监测、难认定、难溯源等困境,因此,对固体废物尤其危险废物的监管就显得尤为重要。

  ■危废影响重大 监管面临挑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将危险废物定义为:除放射性以外的具有爆炸性或毒性、化学性或其他对动植物、人和环境有害的废物。我国将危险废物定义为: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或者感染性等一种或者几种危险特性的;不排除具有危险特性,可能对环境或者人体健康造成有害影响,需要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的;具有以上情形之一的固体废物和液态废物列为危险废物。

  危险废物具有毒害性、腐蚀性和感染性等危险特征,一旦利用或处理处置不当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和污染,并且其污染的影响具有明显的潜伏性和滞后性,这种特性使得危废监管成为全球环境保护的重要问题和难点问题之一。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我国危险废物产生量为3633.52万吨,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量为2061.80万吨,危险废物处置量为929.02万吨,贮存量为690.62万吨。显然,伴随着我国工业经济的迅速发展,危废产生量也随之增大。危险废物从产生、贮存、转移到处置利用等各环节在时间与空间上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再加上危废产生源分布广泛、种类繁多、性质复杂,以及危废本身易燃性、腐蚀性、潜伏性等特性,使得危废污染事件频频发生,成为社会民众关注的一个焦点。在此背景下,仅依靠传统人力开展危废监管工作已是杯水车薪。

  ■信息化监管 时代赋予的必然选择

  物联网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多学科交叉的技术手段,广泛应用于环境感知、环境管理、大型工业园区监管等领域。物联网技术的推广运用为危废信息化监管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作为专注提供环境信息化服务的江苏梦兰神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当前危废监管的难点和特点,研发了一套兼容性强可快速“移植”使用的危险废物动态管理系统,这套系统已经在江苏、河南等省市落地使用,明显提供了监管部门的监管力量。

  根据最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我国危险废物共分为46大类别共479种,面对繁多庞杂的危废,如何进行监管,危废化学品库包含哪些危废、危废的基本属性是什么,每个危废企业行业信息及产品情况是什么样,主要涉及什么生产工艺,会产生何种危废等等信息?

  要实现有效的监管,首先需要摸清这些基础信息,手工台账的管理模式已不适应现行的管理需求。针对此问题,梦兰神彩建立了对应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危废的基础信息及业务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和汇总,向监管部门提供危废管理的“一本账”,提升信息共享效率,便于领导和管理人员快速、便捷掌握危废监管的各方面工作。同时将现有危废监管机制有序地融入业务系统中,企业申报和监管部门审核工作都基于网络完成,减少企业办理业务的人力和交通成本,提高办公效率——实现危废业务管理电子化、网络化。通过建立危废基础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危废数据和其他管理数据的共享,建立企业“一源一档、一厂一档”的管理模式,从而更好地发挥对危险废物的监管作用。

  此外,梦兰神彩还利用RFID电子标签统一标识技术,通过手持机扫描实现危废登记入库贮存。并在系统中补充完善危废品名、种类、数量、质量、危废特性等信息。环保监管人员还可通过手机端随时调取监管系统中相关备案信息,以方便现场核查。

  在实现对危废基础信息采集的基础上,梦兰神彩通过网上电子审批和电子联单、GPS定位技术、视频监控、GIS等技术,将危废从产生、到申报转移,以及转移动态全过程纳入信息化监管;可谓是给危废从出生到坟墓全生命周期都戴上了“紧箍”,监管部门只需用危险废物动态管理系统念好“紧箍咒”就可以实现危废的全程监管。

  梦兰神彩还在该套固废监管系统中引入大数据技术,将危废产生量、处置量及行业特性等信息结合污染源档案数据和环保业务数据、环境数据、经济等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全面掌握各区域、分类别的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能力情况以及相关的变化趋势,能对危废的产生、贮存和处置布局进行合理性评估、对环境应急、危废总量控制、行业布局等提供辅助决策。

  通过危险废物动态管理系统,可以帮助环保部门实现对危废全生命周期的动态监管,规范企业转移行为,提升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强化监管执法力度,促进危险废物管理的信息公开;解决信息传递不及时、业务处理缓慢、纸质联单填写烦琐,传递环节繁多、转移环节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刘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