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重霾频发 气象条件成控制因子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2-30 14:29:59 浏览()次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赵贝佳)据中国气象局统计,2015年入冬以来,京津冀地区经历了四次严重雾霾过程。中国气象局预测,未来几天,包括元旦假期在内,京津冀地区出现严重雾霾过程的可能性较小。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认为,京津冀的雾霾日数多、过程重,既与污染物排放源强度和分布有关,也与不利气象条件有关,污染排放是内因,气象条件是外因、是控制因子。

  今年京津冀的冷空气强度弱,小风日数多,导致污染物水平扩散能力差。此外,大气层结稳定,混合层顶高度低,抑制了污染物的垂直扩散,空气湿度大也利于雾霾积聚。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首席专家周兵认为,小风日数增加、湿度偏高等加剧雾霾过程的气象因素,与不断增强的厄尔尼诺现象有所联系。入冬以来,华北、黄淮及东北地区在对流层低层表现为异常的偏南风,一方面利于东南暖气水汽“北上”,使近地层空气湿度增大,污染物吸湿增长,大气能见度降低;另一方面较弱的偏南风会造成外源污染物向京津冀地区的输送,从而加重空气污染程度。

  为完善雾霾预警机制,气象局采用了“大气环境容量”分析。国家气候中心朱蓉博士指出,大气环境容量是指由气候背景条件决定的城市最大允许排放量,其系数反映了大气对污染物的通风稀释和雨洗作用。据周兵介绍,今年京津冀大部分地区的大气环境容量较近10年同期偏低60%以上。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大气成分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洪利认为,综合评估对治理空气污染至关重要。地面只能监测单点和大气底层数据,无法掌握大气污染物垂直和水平输送,而大气流动必然导致污染物跨界传输。环保部门源解析表明,北京地区污染物有将近1/3是跨界输送的结果。因此,立体化监测网络是分析、治理雾霾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