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淘汰黄标车打响收官战 政府补贴分阶段进行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1-24 14:41:13 浏览()次

 在浙江省宁波市康庄南路与北环西路的交叉口,在交警指挥下,环境执法人员将一辆货车拦在路口,紧挨着的是一排黄色方块状的监测装置。

  货车停下后,环境监察人员立即对车辆进行检测,伴随车辆发动机的隆隆声,排气管道不断冒出黑黑的烟雾。经过三四次的监测,电脑数据显示颗粒物浓度超过国家标准。执法人员随即向车主开出了超标责令整改通知书。过了一会,另一辆卡车经检测也超标。

  黄色方块状监测装置是11月1日起宁波市环境执法人员在一些道路口设置的黄标车自动筛选系统,一旦电子眼扫描到黄标车,马上就能识别出来。这一系统与公安部门车辆数据库连接,可以直接查到车辆的具体信息。另外,尾气检测系统也已安装完成,专门针对冒黑烟超标车进行检测。

  这是宁波市环保、交警近日联合开展的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整治上路行驶的黄标车和尾气污染物超标的车辆。

  禁行区扩大到全市

  11月1日起,宁波市禁行区范围扩大至全市,黄标车面临无路可走的状况。这是两年来宁波市针对黄标车淘汰的最后一道禁行令。

  细数宁波黄标车限行禁行历经的3个阶段,范围一扩再扩。

  “从4平方公里到115平方公里,再到354平方公里,最后到全市禁行。”宁波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3个阶段除了扩大限行禁行范围,时段也从每日7时~21时延长到全时段。

  同时,为确保限行禁行政策得以落实,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全面实施电子警察抓拍取证,对违反限行禁行规定的黄标车和无标车,依法予以处罚、责令整改。

  发放补贴资金6.41亿元

  为了鼓励黄标车车主主动淘汰,2014年2月起,宁波市决定用两年时间,对2013年7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期间提前淘汰的私人或企业黄标车给予政府奖励补贴。各地结合实际情况,逐一对黄标车实行排查,做好淘汰补贴受理。截至今年10月27日,宁波市共发放黄标车淘汰补贴资金6.41亿元。

  根据相关淘汰方案,越早淘汰享受的补贴力度越大。在2014年12月31日前申请淘汰的,享受全额补贴标准;2015年申请淘汰的,补贴标准约为全额的75%;2015年12月31日之后申请淘汰的黄标车将不再享受任何政府补贴。

  黄标车淘汰工作也得到了车主的配合。统计显示,海曙旅游客运民营企业有200多家,长江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这家企业拥有43辆黄标车,以大中型客车为主,两年来已累计淘汰33辆。

  企业负责人说,去年企业可以拿到全额淘汰补贴,大客车平均每辆2.8万元,今年淘汰补贴要打七五折,两年来,已累计获得淘汰补贴40多万元。最近,长江公司还将淘汰3辆黄标车。“预计11月底之前,我们所有黄标车的淘汰工作将完成。”

  累计处罚3万多起限行违规

  黄标车的管控需多部门联动。两年来,宁波市交警部门加大管控力度,持续实施禁止黄标车市内过户政策,防止其流向农村等监管盲区;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采取电子警察抓拍,严肃查处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截至目前,宁波市已累计处罚3万多起黄标车闯限行区行为。

  伴随着11月1日的全面禁行,市环保、交警将联合开展多轮黄标车及无标车执法行动,包括黄标车禁行执法,冒黑烟、超标车排气抽测执法等。

  除了严格的交通管制,11月起,宁波市黄标车年检年审也同步停止,包括车辆环保定期检验和安全技术定期检验。同时,宁波市继续对黄标车采取严格的证件管理措施,对黄标车将不予发放相应营运、通行证件,包括禁货区通行证、道路运输证等。

  距离年底基本完成黄标车淘汰还有最后一个多月时间,宁波市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一方面继续加快财政补贴,鼓励提前淘汰;另一方面全市实施黄标车禁行并严格执法,实施机动车尾气排放环保路检。同时继续实施严格的证件管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争取更多黄标车车主的理解支持,全面改善和提升城市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