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整治黑臭河 修复城市水生态(图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0-26 12:23:08 浏览()次

泰州市河道景色。 泰环轩摄   

    ◆张仲明

  岸边的垂柳在风中尽情摇摆,水中的鱼儿成群结队,河边淘米洗菜钓鱼的人随处可见。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不少到江苏省泰州市的游客在朋友圈晒出照片,对市区凤城河原生态的美景交口称赞。

  凤城河的蝶变是泰州市水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水系发达、河网密布造就了泰州精致而独特的水城风光,但近年来在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部分河道出现了脏、臭等现象,影响了生态环境。近年来,泰州市委、市政府将环境竞争力作为泰州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2013年~2014年,全市共整治完成31条城市黑臭河道,整治河道数量、整治长度以及综合整治成效均在全省排名第一。水环境整治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黑臭河道整治、水环境生态修复等一系列举措,守护住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韵风光。

  昔日“龙须沟”变身清水走廊

  泰州下辖的县级市泰兴城郊的老上横港河,过去是蚊蝇齐飞、杂草丛生的黑臭河。整治后,这条河变得水清岸绿,而且生态也恢复了。“这里的水很清,鱼也多。”钓友何昌松说,他每天都从泰兴城区骑车20分钟来这里钓鱼。

  “十二五”以来,全市累计投入约93亿元用于水利建设,疏浚整治县乡级河道87条、共2762公里,完成泰东河、南官河、凤城河、卤汀河、周山河三期、引江河二期拓浚整治等重点水利工程,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有了较大幅度提升。

  据统计,近两年来,全市共整治河道23条,总长约25千米,合计投入资金约3亿元。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23条河道溶解氧平均浓度从整治前的2.90mg/L上升到6.13mg/L,氨氮平均浓度从整治前的8.9mg/L下降到1.56mg/L,达到江苏省河道环境综合整治评估水质标准,即溶解氧大于2mg/L,氨氮小于8mg/L的要求。主要指数的一升一降,意味着昔日的“龙须沟”已变身清水走廊。

  泰州的黑臭河道整治为何能走在全省前列?

  泰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陈玉琴介绍,为了改善水环境,泰州市加强部门配合,强化督查推进,通过实施控源截污、疏浚活水、河道整治等工程,对列入整治计划的黑臭河道进行治理。同时,为加大整治力度,全市还建立了月度巡查制度,由纪委牵头对治理不力的“河长”进行约谈和问责。“一旦被约谈,会影响到单位的年度考核和先进排名。” 陈玉琴说。

  为了防止出现整治效果反弹现象,泰州市在“河长制”基础上增加了新内容,即长效管制机制。“某个河长若调动岗位,继任河长要在任期内继续承担所有责任,两任河长交接时要监测水质是否达标,这样是谁的问题就很清楚。”陈玉琴介绍说。

  此外,泰州市还在每条河的醒目处都建立了公示牌,公布日常管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留有电话,接受周边居民的监督,并承诺若出现水质明显恶化现象在正常工作日内要“随叫随到”。

  创新治理模式重建健康水生态

  打坝、抽水、清淤,这是不少市民对河道整治的印象。但在泰州,多条河道却没有采用这样传统的治理方式,而是采用生物治理模式。

  在泰州高港区府后河,记者在现场见到了河里“人工管道大规模冒泡”的现象。高港区水利局江河堤防管理所所长吴涛解释说,这是利用了生物治理方法,通过向河里增氧,促使定期喷洒的高浓度微生物菌剂消解河底淤泥。“这种生物治理模式特别适用于老城区大型挖掘设备无法施工的河道治理。”

  从2013年起,高港区对府后河采取生物治理,通过微生物的协同降解作用,有效提高河道的水质自净能力。目前,这项工程已经进入后期维护阶段,水质状况已经从原先的劣Ⅴ类变为Ⅳ类水。当地居民说,这里以前是死水一潭。经过治理,现在河水已经变得清澈见底。

  泰州城市水生态治理的特色在于,除了疏浚、清淤等规定动作外,在河道整治中广泛运用生态修复手段,以重建具有水乡特色的健康水生态系统,并保证其长效性和持续性。例如,除了生物治理外,泰州市还在河道两岸大面积推广使用模袋混凝土护坡,以代替以往的石块硬质挡墙。模袋混凝土护坡有利于水生植物种植、生长,能为各类鱼类提供栖息产卵场所,形成一个植物、鱼虾和其他水生生物共存的空间,还能附集水流中的泥沙、悬浮物,使水中的污染物能够被水生植物充分吸收。

  再比如,泰兴市花费1800万元用于张堡中沟整治,其中,340万用于柔性生态挡墙,高出普通挡墙5倍的投入,这种挡墙具有透水结构,可以促进水土交换,让河水实现自我净化的功能,填料间的空隙为水生植物、动物提供了很好的生长环境,为河道构建新的生态系统,进一步增加了河道降解外来污染的能力。河道整治费用中约10%~20%用于两岸的绿化,这些绿色植物不仅起到了护坡的作用,更美化了环境,并且各地在河岸还铺设了亲水人行道,河岸成了居民休闲的生态走廊。

  部门联动各负其责,加强源头治理

  水环境整治“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泰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各类生产生活污水的排放,是造成水质污染的根本原因。

  为此,泰州市加大治本力度,他们的对策是,点面结合强化污水收集处理。同时,推动水利、环保、农业、城管等多个部门形成合力,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共同推进水生态环境建设。2014年6月开始,市纪委、环保局、水利局每个月都对各地的整治工程进行检查,查看整治进度,查找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将各地的整治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通报给各地一把手书记、市(区)长和分管市(区)长,提高主要负责同志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各地政府也充分吸取以往整治工作的教训,泰兴由市长亲自挂帅,常务市长统一协调,分管市长一线指挥,公安、水利、环保等部门各负其责,一条河道安排了十多台挖掘机、50多个施工人员,双向同时施工,两个月完成了1400米的河道整治工程,整治标准高、投入大、进度快、效果好。

  纪委、环保、水利等部门加强督查,地方政府党政一把手亲自协调矛盾,分管环保、水利、公安、城管等部门的政府领导密切配合、亲临现场指挥成了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泰州河道整治经验。

  在企业污水处理方面,创新模式为企业解决了污染,也保证了黑臭河治理的效果。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泰兴市沃特尔化工有限公司用一纸协议解决了污水处理难题。

  今年1月起,沃特尔公司将投资200多万元新建的一套自动化污水处理设施交由专业环境工程企业——方诚公司运营管理。双方协议约定,由方诚公司派出专业团队包揽沃特尔公司污水处理相关药剂和设备运营管理、维修保养等工作,而沃特尔公司只需每年支付一定的托管费用。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沃特尔公司的工业废水中COD浓度完全达标,且正常比泰兴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500毫克/升的接管标准还低100毫克/升。

  在面源污水处理方面,今年启动运行的靖江市电镀集中区堪称典范。据统计,泰州市有30多家电镀企业,原先分散在各个乡镇,不少企业环保设施落后,给环境保护带来隐患。近3年来,靖江市累计投入2.5亿元建成占地100亩的电镀集中区,并推动电镀行业的企业入驻集中区,并实现电镀污水统一管理、统一治污、统一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