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乡村开展“美丽南方”建设 带动村民致富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0-15 18:23:44 浏览()次

广西开展“清洁水源”行动,对“美丽南方”片区水体进行修复,如今,治理后的月亮湖已达到“水面清、水质好、水色透”的状态。 黄伟铭摄   

    ◆本报通讯员孔晓梦

  小青瓦、白粉墙、青石墙群……沿着曲折巷陌、亭台池塘,走近这鳞次栉比、高低错落的白墙黑瓦,你会以为自己身处江南水乡。这幅碧水盈盈、风光秀丽的乡村风情画卷,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忠良村经过垃圾治理、水源清洁、村容村貌美化后的华丽变身。

  与其他大多数农村一样,位于南宁市西部的石埠忠良村拥有的最宝贵资源无非是灿烂的阳光和肥沃的土地。 然而,不久前,脏乱、贫穷、落后依然是广西很多村屯的代名词,这里依然保持着最原始的畜牧农耕方式,村落里的卫生条件和生活环境急需改善。

  如今,广西南宁石埠的“美丽南方”却已成为石埠乡村旅游区的总称,当地正倾力打造的忠良、和安、永安、乐洲、老口、灵湾、兴贤7个乡村游景区,共48平方公里。

  著名作家陆地笔下的《美丽南方》恍惚一夜之间由故事变成了现实,现在的“美丽南方”花草遍地、绿树成荫、水清如镜、生态迷人,游客纷至沓来,成为南宁市乃至整个广西的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和亮点。

  在“美丽南方”的背后,是广西农村正在经历的一场“清洁乡村”的历史变革,各村各屯正在清洁、致富的道路上相互借鉴、积极求索。

  清污改善生活质量

  2014年前,忠良村既无截污排污管道,也无污水处理设施,村民畜禽养殖污水、生活污水曾一度泛滥,居民房前屋后污水横流,臭气熏人,“美丽南方”的称号也因此大打折扣,有名无实。

  “以前,我们没有垃圾池,这么多年来,大家的生活垃圾都往鱼塘边上扔。实在是没处堆了,就全村出动,把垃圾集中到一块进行焚烧,但是黑烟和臭气也着实熏人。”在村头经营杂货店的梁维真不好意思地说。

  要想发展乡村游,摆脱落后面貌,先得给村庄“整整容”。忠良村所属的西乡塘区党委政府把新农村建设与广西正在开展的“清洁乡村”活动结合起来,加大对这一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环保、农林水利、城市管理、石埠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纷纷落实责任,在景区内各村、屯中建设村级垃圾收集站和污水处理站,并陆续配套公厕、垃圾箱等公共服务设施。

  据了解,城区政府2014年来先后在“美丽南方”石埠堤沿线村屯及中心景区忠良村、建宁村共5个村12个屯安装了22套污水处理设施,总计可日处理污水1100多吨。

  为克服村屯污水源点多分散的困难,西乡塘区环保部门采取污水处理设备地埋式与露天式相结合,大型、中型和小型相搭配,沼气池与人工湿地相补充的方式,使各种污水源都得到处理,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再达标排放.

  “现在,这片区域是我们的新村,房屋下全部铺设排污管道,家家户户建有厕所、厨房、沼气池,门前统一水泥硬化。”忠良村第二村民小组组长梁廼杰指着眼前一片崭新的楼房告诉记者。

  洁水塑造美丽家园

  忠良村的月亮湖旁,平静的湖面倒映出两岸繁茂的草木,三三两两的人坐在岸边的石凳上谈天说地。

  村民阿杨告诉记者:“这里从前是一潭乌黑发臭的死水,自从广西开展‘清洁水源’活动以来,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便对村里的黑臭水体进行清淤、消毒、换水等整治,并雇清洁人员定期清理水面的漂浮垃圾。”

  据了解,在大力清理垃圾、治理污水的同时,西乡塘区对“美丽南方”进行水体清洁,将其核心区域3个池塘保留自然护坡,进行水质修复,采用以“食藻虫”引导的水体生态修复技术,结合外来污染削减措施,完成水体净化并构建完善的水生态系统,恢复水体自净功能,使水体保持“水面清、水质好、水体活、水色透”的状态。

  “完全没有想到,经过整治,原来的脏臭水池竟变成了一个休闲公园。”阿杨高兴地说。

  “美丽南方”周边水质的改善,不仅有效地改善了水生态环境,更成为当地村民身边一本活的教科书。

  “你看,我们这个月亮湖多美啊,自从水池变干净后,再也没有人往里面倒脏水、扔杂物了,哪里还舍得破坏这样的美景,大家还争着把以前污水横流的小巷子也清理了,房前屋后更是一家比一家干净。”家住忠良村的黄大哥不停地感慨。

  随着“美丽南方”片区环境的日益改善,一些企业在投资产业项目的同时,也出资治理项目所在地的水体,截至目前,企业出资治理水体约50亩,进一步推动了“美丽南方”片区水环境的改善。

  种花吸引八方游客

  一进“美丽南方”景区,就看到一大片红得鲜艳欲滴的玫瑰花,那一朵朵随风摇曳的玫瑰花摆弄着娇嫩的花枝,让人瞬间陷入花海。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这里距离城市不远,却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到洛克玫瑰园,可以尽情享受明媚的阳光、娇艳的鲜花、清香的空气,让人心情愉悦,大家都爱来这里拍照留影。”

  据统计,2015年元旦节日期间,“美丽南方”接待游客近10万人,仅洛克玫瑰园项目门票收入就超过了90万元,而附带的农家乐收入则有225万元。

  记者了解到,整个“美丽南方”片区均以市场化方式运作,流转土地8000多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不仅每年坐收丰厚的土地租金,部分村民还可以就地在公司里打工领取工资,实现了由农民向农业产业工人的转变。

  忠良村支书的梁安芝向记者介绍说:“村里引进的企业落户‘美丽南方’景区,建有1000亩玫瑰花观光园、1200亩生态农业采摘园和600亩葡萄园,游客来了可以在我们这里赏花、摘果、运动、体验农家乐……”

  “像我们这样的玫瑰种植产业既能美化环境,还能给大家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玫瑰园的建设招募了当地村民进行施肥、除草、杀虫等工作,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就业。” 园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有着20多年玫瑰花种植经验的专家朱云竹表示:“以后我们还想带动玫瑰花产业种植,因为玫瑰花一亩地的收入是种植传统水稻的两倍以上,甚至更多。”朱云竺说,玫瑰花的鼻祖在中国,但玫瑰花在国外比国内更盛行。在本地,每枝只能卖7元~8元的玫瑰花,到国外能卖到16元~17元。

  在“生态乡村”建设过程中,广西南宁西乡塘区充分发挥“美丽南方”乡村休闲旅游景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村庄绿化美化为重点,着重打造“一村一花”特色景观,形成“成行、成片、成线”,具有一定规模的花卉景观带,打造出“处处有风景,四季有景观”的乡村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