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抗法必须迎头痛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9-18 14:07:26 浏览()次

本报评论员

  济南环保督查人员遭围攻殴打事件发生一周来,各方广泛关注,一致要求依法严查、严办、严惩,一致要求维护法律尊严,改善执法环境,切实保障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

  事件发生后,环境保护部党组、部领导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部长陈吉宁,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潘岳,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作出批示,要求严肃调查处理,并派员赴济南慰问受伤执法人员。山东省、济南市有关领导也作出批示,要求严惩凶手。

  对这起恶性暴力抗法事件,舆论给予了环境执法人员充分的点赞和支持,各级领导给予了基层环保执法充分的关怀和重视。所有这些,都将成为我们继续做好环境执法工作的巨大鼓舞,都将成为我们继续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巨大鞭策。

  严惩抗法,形成震慑。以此次事件为反面典型案例,切实维护法律尊严,营造良好执法环境

  在这起事件中,不法分子砸执法车辆,抢摄像设备,打执法人员,公然叫嚣“这是我的地盘!”“你们赶快滚!”“打的就是执法的!”言语之间,嚣张之气尽显,戾气十足;举止之间,蛮横之风尽露,匪气十足。这是典型的干扰执法、暴力抗法,是对公权力的公然蔑视,是对法律尊严的公然践踏。如不严惩,于情不公,于理不通,于法不允。

  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各级环保部门普遍加大了执法频次和力度,积极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等新手段,打出“组合拳”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形成了震慑。然而,随着各地执法力度的加大,暴力抗法、阻挠执法事件时有发生。

  从湖南湘潭环境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受到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威胁及殴打,到广东东莞环境执法人员凌晨暗查企业时被邻厂保安殴打致伤,到环境保护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执法人员在暗访过程中被盯梢尾随,再到此次济南环境执法人员被围攻殴打,暴力抗法行为极为野蛮,影响极为恶劣。

  纵观这些暴力抗法事件,不难发现,当前基层环保部门面临的执法环境仍然不容乐观。环境执法致力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势必会使违法排污者利益受损,这是暴力抗法事件屡有发生的根源所在。可以预见,在今后的环境执法中,仍然可能引起违法排污者的阻挠。

  法律的尊严不容践踏,法律的权威不容挑衅。对于环境执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阻力、风险、困难,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有充分的预判,要切实保障环境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要当好环境执法人员的坚强后盾,用实际行动为正当执法撑腰打气,为执法人员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坚定信心,认准方向。不法分子越嚣张,越说明当前的环境执法戳到了其痛处,找准了其命脉

  看事分两面,在看到执法环境依然不容乐观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环境执法的总体环境依然呈改善之势。做出这一判断,基于党中央和中央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基于以新环保法为代表的一大批环境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密集出台并实施,基于社会各界对加强环境执法的诉求和期待不断强化。

  今年以来,一系列加强环境保护的制度红利正在通过不断加严的环境执法逐渐得到释放。今年1月~7月,全国范围内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共348件,实施查封、扣押案件共2065件,实施限产、停产案件共1347件,移送行政拘留共927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共863件。纵向来比较,有的数字翻了几番,执法力度不可谓不大。

  然而,面对如此严厉的环境执法,总有一部分违法者不太适应,甚至挑战法律尊严,蔑视法律权威,不拿环境法律当回事,不拿环境执法当回事。这些违法者仍然习惯于过去那种肆无忌惮的排污行为,不愿承担本该由其承担的污染治理成本,希望继续将这种成本转嫁给社会、转嫁给公众。放在过去,这种行为有得逞的可能,但在新环保法实施的当下,这种行为的操作空间正在变得越来越小。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不断强化环境执法,中央有明确要求,公众有强烈期待,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各级环保部门一定会借助环境法律法规不断强化之势,顺应公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期待不断提升之势,破除干扰执法的各种阻力,用好执法的制度红利,始终保持打击违法排污的高压态势,切实改善环境质量,维护公众健康。

  破除阻力,迎难而上。一起暴力抗法事件吓不倒环保执法人员,也改变不了环境执法逐步加严的态势

  暴力抗法者试图通过围攻殴打给执法人员点颜色看看,令其不敢执法、放松执法,这样的企图一定不会得逞。执法人员不会因为存在阻力就对环境污染熟视无睹、不闻不问,不会因为存在风险就放松执法、放松要求,不会因为个别企业“不好惹”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恰恰相反,通过这一次暴力抗法事件,社会各界对个别肆意违法排污者的行径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对于正常环境执法给予了更坚定的支持,对于环境执法存在的困难也有了更充分的理解。所有这些,都将成为环保部门继续强化执法的巨大动力,环境执法也会因此而变得更严、更硬。

  一部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关键在于执行和落实。继续严格环境执法,就是要致力于扭转以往那种环境执法过松、过软的局面,让企业明白守法不是高要求,而是底线要求,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广大环境执法队伍有这一责任。暴力抗法事件不仅不会击垮这一信心,反而会让这一信心更加坚定。

  威风凛凛执利剑,秉公执法斩顽疾。当前,我国的环境保护既处于负重前行困难期,也处于大有作为关键期,正是环境执法大显身手、有所作为的关键时刻。面对重重阻力,经历了几十年风雨考验的环境执法队伍,一定会继续用足、用好环境法律法规这一制度利剑,继续用足、用好公众广泛支持这一舆论支撑,保持定力,尽职尽责,忠诚守护,披荆斩棘,让头顶的天更蓝,让身边的水更绿,让脚下的土更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