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调研两月称临沂治污影响GDP仅0.03%(图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9-10 13:15:05 浏览()次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在会上介绍情况。南都记者 刘佳 摄

  南都讯 记者刘佳 发自北京 针对早前媒体报道称“山东临沂被环保部约谈后整治污染企业,导致大量工人失业”,环保部以临沂等地方为样本组织为期2个月的系统调研,指出临沂市大气污染治理一年的环境效益约16.5亿元,远大于社会经济成本9.7亿元。而关停的57家企业占规模以上企业仅为1.4%。

  临沂13家钢铁企业仅3家通过环评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逐渐转为中高速增长,环境保护领域也密集发布实施了一批法律法规。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环保遭遇了一些质疑声音,认为治理政策产生了负面影响。

  尤其受到关注的是,山东临沂在被环保部约谈后掀起了一场铁腕治霾风暴,57家企业被关停,媒体报道称:这带来了十万工人失业以及经济增速的大幅回调。过去几个月,环保部科技司组织了一批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将临沂、河北省等作为经济与环保双重新常态下的治污样本,进行理论研究和走访调研,形成了《新常态下环境保护对经济的影响分析》报告。

  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讲述了调研所见,在临沂最大的工业园聚集地罗庄区,大气污染严重到“不见天日”。专家组对57家被关停的企业进行了详细调查,包括污染排放情况、排污费如何转嫁给社会等。调研发现,13家钢铁企业中只有3家通过了正式环评,“背后的利益链条数不清楚”。

  “大气十条”影响GDP占同期0.03%

  “纠错错了吗?”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毕军认为,在现有可操作的层面,这些行动起到警示作用,而中国的企业少有对环境改善的自觉,鉴于此,“宽容不会起到任何效果,快纠慢纠,都应该得到社会认可。”

  负责临沂样本研究的环境规划院环境经济部主任葛察忠披露了一组数字,利用环境经济核算方法计算,临沂市大气污染治理一年的环境效益大概为16.5亿元,社会经济成本约为9.7亿元,“这充分说明,临沂市大气污染整治的环境效益大于经济成本,效益和成本比为1.71”。

  临沂市大气污染整治的环境经济效益。来自《新常态下环境保护对经济的影响分析》报告

  专家组同时首次披露,“十一五”期间,中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累计减少的GDP占同期GDP比例仅为0.12%,“大气十条”实施以来,淘汰落后产能累计造成的GDP损失占同期0.03%。报告认为,环境保护并不构成经济下行的主要因素,“从短期看,影响经济有9个因素,即便如此评估,环境保护也只占九分之一甚至更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

  中国开始进入环境与经济“脱钩”阶段

  葛察忠则认为,污染治理带来的短时经济下行属于正常,尤其是经济与环境还没有脱钩,如果经济一点都没下降,那么污染治理的效果值得怀疑,是没动真格或者动得不到位。

  “中国已经开始进入脱钩阶段。”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作为专家组成员介绍说,通过对“十二五”评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达到顶峰并持续下降,基本可以验证“脱钩”论。与日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环保产业占GDP比例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中国可以利用后发优势,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进入绿色发展时代,即淘汰黑猫的时代。而环境保护也被认为可以在长期对经济起到贡献和优化作用,据介绍,除了拉动生态修复产业促进内需就业、推动产业升级改造外,由于每年中国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当年GDP的6%左右,环境保护将同样弥补这方面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