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有色公司治污增效废中捞金(图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9 21:19:26 浏览()次

图为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铜熔炼余热发电项目的一台6MW汽轮发电机组正在平稳运行。 蒋朝晖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 蒋朝晖

  “十一五”以来,铜冶炼行业因高耗能、高污染,一直是我国淘汰落后产能和污染整治的重点对象,不少企业的生存发展经历了严峻考验。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滇中有色公司”)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投入巨资引进先进设备,因地制宜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实现增产减污,在打造绿色模范工厂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用什么替代落后产能?

  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进行技改扩建

  据滇中有色公司总经理杨春银介绍,公司是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楚雄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楚雄州”)境内最大的有色金属冶炼企业,主要产品为阳极铜和硫酸。公司初始设计为鼓风炉熔炼、连吹炉吹炼工艺生产粗铜。

  “十一五”期间,根据国家有关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滇中有色公司将落后产能鼓风炉系统按期安全拆除,人员妥善安置,成为云南省工信委以及楚雄州工信委的淘汰落后产能拆除典范。

  2006年,滇中有色公司按照现代化冶炼企业标准,采用完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艾萨炉冶炼技术进行技改扩建。项目采用艾萨炉熔炼(内径4.2m)——转炉吹炼(60吨转炉2台)的生产工艺,硫酸系统采用稀酸洗涤净化、“3+1”两转两吸、氨酸法吸收尾气处理工艺,粗铜设计能力为10万吨/年,硫酸设计能力为30万吨/年。

  杨春银说,技改扩建项目投资少、见效快、工艺成熟,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熔炼速度快、节能、环保等特点。2010年5月项目建成投产至今,生产运行态势安全平稳,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滇中有色公司采用艾萨新工艺生产后,粗铜综合能耗为440公斤标准煤/吨,与国家行业准入新标准550公斤标准煤/吨同比下降20%;硫酸综合能耗为16.6公斤标准煤/吨,同比下降28%;尾气经尾吸塔脱硫后,SO2排放浓度降为320mg/m3,低于《铜、镍、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7-2010)中400mg/m3的排放标准。

  如何从源头控制污染?

  多年无环保违法违规问题

  在位于楚雄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滇中有色公司采访时,除了厂区隆隆的机器声,基本看不到烟囱往外排烟,满负荷生产的整个厂区各个车间井然有序,铜冶炼企业技改前污染严重的景象已一去不复返。

  杨春银说,滇中有色公司在项目建设及生产过程中,“三废”按国家规范管理,建设项目严格执行“三同时”。近年来,滇中有色公司的环保投入已超过1.2亿元,每年仅用于烟气回收的费用就达700多万元。

  废气处理一直是铜冶炼企业治污的重中之重。滇中有色公司利用高效绝热稀酸洗涤、两转两吸工艺回收冶炼烟气中的SO2生产硫酸,使全硫利用率提高到98%以上;同时配套建设有尾吸脱硫设施,进一步大幅降低尾气中SO2和硫酸雾的排放浓度和排放总量,做到了100%达标排放。

  在废水处理上,滇中有色公司设备冷却水实行循环使用,2013年新水使用量约92万立方米,水循环利用率达97%;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酸、冲渣水、冲洗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送蓄水池储存,之后作为冲渣水、冲洗水的补充用水,最终实现工艺废水零外排。

  目前,滇中有色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主要有烟尘、中和渣及生活垃圾。烟尘给有回收处理能力且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回收;高品位烟尘返回流程;中和渣贮存于厂区内符合国家规范的三防渣场;所有生活垃圾由楚雄市环卫站收集送垃圾填埋场填埋。

  杨春银表示,多年来,滇中有色公司未发生过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未受过环保行政处罚,无环境纠纷、信访或上访,以及其他环保违法违规行为。公司于2013年10月通过云南省环保厅清洁生产审核验收,从源头控制污染有了更加可靠的保障。

  如何做到增产减污?

  循环经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冶炼烟气制酸是滇中有色公司减污增效的一大亮点。杨春银说,由于大部分冶炼原料均为金属硫化物,比如硫化锌、硫化铅等,在冶炼过程中会释放大量SO2以及重金属,对环境的污染十分严重。

  滇中有色公司制酸新系统2012年1月通过云南省环保厅的现场验收,通过采用冶炼烟气制酸方法,采用两转两吸的烟气制酸工艺,经过净化、干吸、转化三个生产工序的操作控制,将重金属收集于烟尘,将SO2转变为品质较好的98%酸,变废为宝。从2012年6月~2014年3月,公司已累计综合利用烟气量22.5万吨。

  同时,滇中有色公司还建设了脱硫设施,利用氨酸法对制酸尾气脱硫生产硫酸铵,不仅充分利用了资源,保护了环境,还增加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记者在滇中有色公司厂区余热发电监控中心看到,一台6MW的汽轮发电机组正在平稳运行。据了解,过去滇中有色公司生产过程中余热锅炉产生的蒸汽全部外排,造成大量蒸汽及所含水的浪费。为避免大量蒸汽放空对环境造成污染,充分回收热能,公司投资2500万元建成了这座余热发电站,将全部蒸汽用于发电,冷凝下来的水回原有系统再循环利用。

  杨春银说,项目于2013年12月建成投产,现每天正常发电量约为8.8万度(约占企业日用电量的1/5),回收冷凝水450立方米,扣除成本每天创造利润约2.6万元,按年发电量2937万度、年回收使用除盐水15万立方米计算,全年可创效约800万元。项目实施后,在减少外购电量的同时,还减少了生产系统新水补充量,大大降低了对新水的处理费用。

  公司2013年8月底建成投入试生产的10万t/a阳极铜项目现生产正常。项目建成后粗铜产品链延伸,有效利用了过去粗铜在滇中有色公司冷却、到总厂后又需加热融化的工艺热能,既节约了能源,每年还可创造利润1200万元。

  目前,700t/d选矿厂项目的土建及设备安装已基本完工。项目采用缓冷——浮选技术,回收率高(回收铜90%以上),不但可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还可实现铜资源最大限度的合理利用。

  杨春银说,项目运营过程中,可以实现生产废水闭路循环无排放,固体废渣外销用于生产水泥,做到“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过程,基本达到零排放,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回收铜金属682吨,创造利润1899万元。

  此外,滇中有色公司目前正在与昆明理工大学开展污泥减量化课题研究,通过校企合作,攻关解难,更加推动环境保护及治理。

  据了解,近年来,滇中有色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指标逐年稳步上升,铜产品产量年增长率7%~16%,硫酸产量年增长率大于10%。

  杨春银说,实践证明,强化环境保护就能提升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到2016年,滇中有色公司阳极铜产量将达10万吨,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结合企业的运营转型,公司将从节能减排、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持续改善,致力于打造绿色模范工厂,更好地履行肩负的社会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