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连续2年脱硫不达标遭点名 环评解禁仅2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7 13:13:17 浏览()次

 分析师称,中石油不愿意加装脱硫脱硝设备,是因为需要付出高额的成本

  近日,环保部公布了2013年脱硫设施存在问题的19家企业。其中,中石油因宁夏石化公司脱硫设备不达标,二氧化硫长期超标排放,再次登上环保部黑名单。

  这已经不是中石油第一次被环保部点名。去年,中石油广西石化分公司和洛阳分公司因为骗取脱硫补贴被环保部责令限期整改。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环保部进行的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考核中,中石油因为未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遭到环保部的环评限批。其中,从氮氧化物上看,中石油有110多台燃煤锅炉,也没有上脱硝设备。

  有分析师称,中石油不愿意加装脱硫脱硝设备、积极地进行环境保护,是因为需要承担高额的成本,而从技术上来讲并不存在障碍。

  而颇为讽刺的是,就在两个月之前,中石油的环评限批刚刚被解除。

  二氧化硫超标排放

  再上环保部黑名单

  环保部称,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现有原油加工能力500万吨,其中硫磺回收装置规模为5000吨,采用两级克劳斯+加氢还原尾气处理工艺。

  经核查核实,2011年该公司500万吨炼油改扩建项目主体工程投运后硫磺回收装置一直不正常运行,2013年上半年酸性气燃烧后直排,下半年硫磺回收率仅为80%,二氧化硫长期超标排放。2013年企业原油加工量455万吨,硫磺产量1055吨,全厂二氧化硫排放量7422吨。

  而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中石油第一次因为上述相关问题被环保部点名。

  去年5月份,中石油广西石化分公司和洛阳分公司因为骗取脱硫补贴被环保部责令限期整改,并追缴二氧化硫排污费。其中享受脱硫电价补贴的,按规定扣减脱硫电价款,并予以经济处罚。

  环保部披露的信息显示,中石油共有115台燃煤锅炉,其中1/3(38台)未安装脱硫设施,没有一台安装脱硝设施;38套催化裂化装置中,仅两套安装脱硫设施。

  对此,人民日报去年曾公开发文谴责两桶油称,两家石油集团炼油产能的48%集中在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大气复合污染严重的地区,下属企业污水排放和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还在执行17年前的标准,水污染物排放浓度(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是美国的3倍以上,二氧化硫是美国的8倍以上,导致每炼制1吨原油二氧化硫排放量是美国的11.7倍,氮氧化物排放量是美国的2.6倍。

  有石化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两桶油之所以不愿意加装脱硫脱硝设备,积极地进行环境保护,是因为需要付出高额的成本,而从技术上来讲并不存在障碍。此外,目前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此有所约束,企业违规成本太低。

  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违规成本严重偏低是造成上述企业对环保置若罔闻的主要原因,一天的治污成本就超过罚款数额了,有获得“非法所得”的动力。

  环评未达标遭限批

  解禁仅俩月再遭点名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9月份,环保部会同统计局、发改委对2012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八家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进行了考核。

  其中,中石油未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中石化未完成氮氧化物减排目标,未通过年度考核。

  考核结果显示,2012年中石油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0.08%,与年度减排0.6%的目标相去甚远;而中石化氮氧化物排放量未能完成“零增长”,上升1.28%。

  在中石油安装脱硫设施的77台锅炉中,采用脱硫效率达到90%以上的石灰-石膏法的,仅有11台,其余均为效率不足70%的简易方法。

  此外,从氮氧化物上看,中石油有110多台燃煤锅炉,也没有上脱硝设备。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有关规定,自考核结果公布之日起,暂停审批中石油、中石化两家集团公司除油品升级和节能减排项目之外的新、改、扩建炼化项目环评。

  而就在今年4月份,环境保护部发布《关于解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炼化项目环评限批的通知》,正式解除对中国石化炼化项目环评限批,各省级环保部门同步解除。

  对此,环保部称,两家公司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3年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同比均下降,如期完成责任书项目,达到解限要求。

  颇为讽刺的是,那边刚刚因为环保达标被解除限批,这边就再次遭到环保部点名,且是二氧化硫排放常年超标。

  马军表示,执法不严是环境治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由于地方保护,环保部门常常受到干预。明年的环保法会有相关条款来对此有所制约,比如篡改脱硫数据要付法律责任,包括设备运行方、政府官员等都有连带责任;此外,会按日计罚,一旦违规受到的处罚额度会有较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