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内蒙古和林段非法采砂猖獗 水务局:管不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1 20:45:44 浏览()次

 两岸绿树成荫,脚下河水淙淙,稍微留意,便能看到成群的小鱼随着河水由东向西游过,这样的浑河,在杨五(化名)的眼中,已经存在了近70年。可2年前,这样的美景一去不复返。

  浑河美景不在

  浑河是黄河在内蒙古境内较大的一条支流,源于山西省右玉县,从东到西流经山西右玉县杀虎口、内蒙古凉城县永兴水库、和林县前窑子水库、清水河县,在黄河几字湾中段汇入黄河,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由东向西流向的河流之一,故又称“倒流河”。

  杨五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县大红城乡人,世代种田为生。杨五家距离浑河不足1公里,在旱季,宽约200米的河槽里只有不足5米的细流,只有在夏季汛期到来时,河水才会多起来。

  “以前这河边可漂亮呢,长满了草,一到夏天各种颜色的野花遍地都是,河水也清,村里的娃娃们都来抓鱼。”杨五对记者说。

  然而三年前,一些采砂厂犹如商量好一般,突如其来进驻浑河两岸,至此以后,浑河两岸美景不在,只留下采砂船的轰鸣声和运沙车带起的尘土。

  据附近村民介绍,采砂厂生意红火时,前来拉沙的大货车一辆接着一辆,一直蜿蜒行驶,看不到尽头,而村里刚修好的柏油路在短短几天内就被碾压的全是大坑。

  采砂船遍布两岸

  从呼和浩特市和林县出发,沿209国道一路向西南行驶,约30公里后再转入乡间公路,行车几十分钟后便进入大红城乡。车辆驶过浑河大桥时,大桥两侧4个采砂船正在作业,采砂船附下的河水浊不见底,附近则是连绵的沙山。

  顺着浑河一路向东,就是徐家12号村,沿河走过,几乎每过200米就会看到1只采砂船,而采砂船不远处,准会出现一排彩钢板房。

  正值午时,记者走进一间板房,屋里2男1女正在吃饭。经过询问记者得知他们都是从湖北来到内蒙古的采砂工,在这里已经工作了3年,对砂场的情况比较了解。“多的时候每天能采300立方,少的也有100立方,卖给和林县大概25元每立方,卖给别的地方要更贵一些。”女工向记者介绍。

  “你们的砂场有采砂的执照吗?”记者询问。

  “什么都没有。”三人异口同声回答。

  “没有执照不怕被查吗?”记者再问。

  “没见过查的。”女工回答。但她也说此前有几次停工,可能跟检查有关系。

  在附近另一家采砂厂,记者见到了砂场的负责人侯先生。侯先生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他的砂场没有任何证照,只是跟上面(大红城乡)打好了关系,并且给了徐家12号村一部分钱,之后就开始生产。

  在侯先生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一名四十岁左右的男子,侯先生介绍这名男子是徐家12号村的村长。

  这名男子告诉记者,同意砂场占用村集体所有的土地,村民每人分到约2000元。

  “采砂船能挖多深,这么深的河水会不会给人畜造成危险?”记者问到。

  “最少也有1人高,不过没事,下场雨河水一淤,坑就平了。”这名男子说。

  “这附近有多少采砂厂,都是本地人开的吗?”记者再问。

  “最多的时候听说有50多家。”男子还透露,能在当地开采砂厂的,都是有“关系”的人。

  相对于采砂厂负责人和村干部的坦然,浑河周边村庄的村民则多有抱怨。

  “早就想让他们走了,夏天雨水多,河里让他们一挖,深浅都不知道,不安全啊。”一位在河边放羊的老人对记者说。但是看到砂场的负责人走了出来,老人抓紧赶着羊走了。

  职能部门“管不住”

  据记者了解,浑河流经有和林格尔县约72公里长的河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和《河道采砂收费管理办法》要求,河道采砂必须服从河道整治规划,河道采砂实行许可证制度,按河道管理极限实行管理。河道采砂许可证由省级水利部门与同级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由所在河道主管部门或由其授权的河道管理单位负责发放。

  10日下午,记者从和林县水务局了解到,浑河两岸的采砂厂都没有取得采砂许可证,那么在过去的2年间,这些采砂厂为什么能够如此顺利采砂而不受监管呢?

  虽然非法采砂破坏河道,但和林县水务局给出的答案是“管不住”。

  “采砂厂都是乡政府批出去的,采沙厂的老板们,都是‘有关系’的人,管不住。”和林县水务局党委书记强浩称。

  “我们准备取缔浑河沿岸的采砂户,给他们下发了‘违法通知书’,准备出台政策,现在正在研究当中。”对这一情况比较了解的和林县水务局水政执法大队续姓副队长介绍,“目前和林县的采砂厂集中在大红城乡,现在没有50家了。由于和林县建设工程比较多,建设所用沙土量很大,所以完全取缔不太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