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法分子山上掘池洗金,危及山下百姓饮用水安全(图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04 22:11:47 浏览()次

  

  洗金池所在地的山脚下就是富水河和村庄。

  近年来,在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和黄石市阳新县交界处,少数村民在山上挖金,导致大片山林被毁,大面积山体裸露。虽然非法采金点已被关停,但遗留的洗金废渣和洗金池内含有氰化物等剧毒化学品,给当地生态环境及村民健康带来威胁。为彻底解决这一长期困扰当地群众的环境问题,湖北省环保厅调查组前往当地了解情况并进行督办。目前,当地洗金遗留的环境安全隐患已初步排除。

  ■紧急:洗金废渣液威胁当地水源

  2月26日上午,车行至通山县慈口乡石印村,已可望见海拔数百米的山林中裸露着大片红土。由于车辆无法前行,湖北省环保厅调查组(以下简称调查组)工作人员徒步一个多小时爬上木马车山顶。在泥泞的路上,记者看到了已烧成黑色的电线和水管,旁边有红色的电线。据介绍,这些水管和电线是金矿负责人从农户家私自接装的。

  “这个采金点是去年4月开始生产的,没有办理任何相关手续,现在已经停产”,通山县环保局局长游涛说。

  只见山顶露天堆放了一处洗金废渣,据测量,废渣体积约3600立方米,紧挨废渣有3个简易洗金池,总容积约1000多立方米,池底铺着普通的防雨布,用来收集洗金液。池边散乱堆放着一些空塑料桶,桶上印有工业冰乙酸、氢氟酸等字样。

  “盗采者就是将这些化学品混进土堆,从土中提取含金矿石,再经过洗金池沉淀,最后得到粗金”,调查组工作人员边说边走进池边的一个工棚。只见工棚内有一些装着浓硫酸、硝酸等化学试剂的瓶子,没有发现粗金成品。

  洗金池就在山崖边,山脚下就是富水河以及一个居住着3000多人的村庄。富水河是通山县和阳新县饮用、灌溉的主要水源。每当下雨时,裸露的泥土和洗金废液很可能顺着雨水流向山下。一旦污染,后果将不堪设想。调查组认为,这相当于在3000多名群众的头上顶着一个“大毒罐”,必须尽快打掉。

  山的背面属黄石市阳新县,另有两处非法土法采金点,都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从龙港镇石角村出发再次上山,调查组发现,前往第二处盗采点的路被挖断。据了解,这是盗采者为防止执法车辆驶入而故意破坏的。两处采金点已停止生产,二者相距约20米,与山下石角村直线距离约一千米,距离富水水库约4千米。现场有两座洗金废渣堆,3个简易洗金池和一个火法精炼黄金炉,无任何环境治理设施。调查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处洗金点均出现严重塌方、水土流失的现象,存在较大的环境安全隐患。”

  ■执法:阻断上山公路,盗采者大打“游击战”

  通山、阳新两地不断出现非法采金已有多时,为何屡禁不止?既然已被关停,为何山上存在可用的电缆?

  据了解,通山、阳新两地政府一直以来都重视打击盗采黄金,多次开展了打击非法采金专项行动,遏制了非法采金的泛滥。但由于非法采金地处偏僻、规模较小、设备简单,容易死灰复燃,特别是木马车山地处通山、阳新交界处,形成了两地打击的死角地带。记者看到的红色电缆就是违法者最近一次欲开启采金设备所遗留的。

  “执法车辆从通山境内无法上山,违法者在山顶对山下情况一目了然,往往等我们爬上山,他们已经带着提取出的粗金从山的另一面逃走了。”游涛说。

  通山县环保局联合慈口乡政府多次采取断水断电、捣毁淘金设施、查封相关设备等措施予以打击,但执法者走后,违法者卷土重来。盗采者不仅数次撕毁封条,增设了3个流动放哨点,甚至在采金点还养起一只成年藏獒,想方设法地逃避执法部门监管。

  游涛无奈地说,地矿部门早已认定阳新、通山交界处的金矿达不到工业开采品位,但少数村民不信,为了可能获得的经济利益不断顶风作案。

  由于每次均未发现被盗采的黄金,无法核实案值,也抓不到当事人,环保部门处理此案颇有难度。

  此前,通山环保局已将相关案卷卷宗移交公安机关,请求依法追究盗采人的刑事责任,并附上“两高”司法解释和湖北省环保、公、检、法4部门的《关于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

  2月21日,通山县环保局再次查封采金设备,并将相关情况上报县政府,同时请专业环保公司现场查看并商谈处置废液、废渣方案。2月25日,当地公安机关召开了安全分析会,同意立案。

  根据“两高”司法解释,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调查组表示:“通山、阳新交界处的洗金废渣重量远超过3吨,以此立案,可以将盗采者绳之以法。”

  ■处置:24小时专人值守,迅速开展治理修复

  根据现场勘查,调查组迅速将检查情况向咸宁市、黄石市及通山、阳新县环保局、乡镇政府相关人员进行通报,提出了明确的处置要求。

  调查组要求,两地环保局要对采金点的废水、废渣采样监测,并制定处置方案,妥善处置废液、废渣,恢复生态。当地乡、镇政府应立即组织对采金点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对洗金池、废渣堆进行加固、遮盖,周边设置防洪沟、雨水沟等有效措施,防止土坝垮塌,雨水、山水进入废渣堆及洗金池,造成环境安全事故。当地环保局要将非法采金点环境问题立即上报政府,请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迅速对木马车山上3处非法采金点造成的环境隐患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湖北省环保厅函告两地政府,要求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对辖区内非法采金点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依法追究肇事人员的刑事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2月26日晚,慈口乡政府已派专人24小时值守木马车山顶采金点,并做好防护措施,以防山雨来袭。2月27日,阳新县环保局向龙港镇政府去函,要求龙港镇政府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并将情况上报县政府。

  3月5日,通山县环保局召开督办会,明确各部门分工,公安局立案追逃追赃;环保局监管、治理废水以及在此过程中产生的沉淀物污染;国土局处理废渣、回填被开挖的山体以及山体复绿;林业局提供复绿所需苗木等。

  “村民的‘心头患’就是我们的‘眼中刺’,他们急,我们更急。”通山县环保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针对遗留污染最迫切解决的一环,县环保局在省、市两级环保部门帮助下,确定了检测治理前后的水样和土样,以及处理固体废物的企业。

  通山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企业在不违背科学规律的前提下尽快赶工,缩短至30天内完成治理。”据悉,有关企业已组织机械、人员进驻金矿现场,治理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

  与此同时,经过紧急处置,阳新县环保局已初步排除了环境安全隐患。目前,已拆毁选金点的供电设施3处、供水设施4处、烧毁简易工棚15处;完成约9.8万立方米有毒矿渣、4000多立方米有毒废水净化处置。后期排查中,在石角村王家塘组又发现一处非法采金点,有关部门立即将此非法采金点列为紧急处置对象,一并进行取缔拆除。

  黄石市环保局表示,将督促阳新县环保局继续组织人员对废水、废渣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水样继续监测。同时,协助当地政府做好被毁林地复垦工作,安排执法人员不定期巡查,杜绝非法小选金死灰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