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打造服务型监管 指导专业到位 业主齐声点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3 23:09:00 浏览()次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帮我们审核一下,我们的项目是否都申请了验收。特别是这个实验中心,是否还要另外做一个单独的环评?”中电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志明一看见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环保服务团一行人来到公司,马上抛出了问题。

  “实验中心项目包括在大的建设项目中,不需要单独审批。现在大的项目还在建设,如果需要的话,可以申请分期验收。”在看完相关环评材料后,环保服务团的工作人员向杨志明进行了解释。

  为中电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排忧解难是无锡市环保局开展“环保服务月”活动的一个缩影。

  “这样的活动很有必要,不仅能促进环保部门与企业之间的理解,而且有了前期的指导可以更好地提升环境监管水平。”无锡市环保局副局长任栋告诉记者。

  主动对接服务基层

  为了找到一处群众多次投诉的废气污染源,家住宜兴市区的宜兴市环保局局长欧方明已经连续几个晚上驱车赶往“乡下”——丁蜀镇。

  到达相关区域后,欧方明和环保局其他工作人员首先明确疑似废气污染源企业,通过说服其他企业停工只留一家生产的方法轮流排查,最终确定了肇事企业。接着又经过对生产原料和工艺进行研究试验,共花两个月时间找出了污染原因,并督促企业整治到位。

  “很多企业的废气并不是24小时都在排放,相应的检测手段也不完善,要找出废气真正源头,往往比较困难。”欧方明告诉记者。

  宜兴市环保局通过组织环保专家组,深入影响环境质量、群众反响强烈的城区周边产生异味的企业,为企业提供环保技术支援和指导服务。目前14家城区周边存在异味的企业均已完成整治计划的制订,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预计6月30日整改到位。

  在环保服务月中,宜兴市共组织107名专家对95家企业进行技术“会诊”,为63家重点区域的污染治理企业提供环保技术支援,主动对接265个建设项目的环评服务,指导基层环保部门在权限下放后对66家企业的环评审批工作,对285个新建项目和试生产期执行“三同时”情况开展咨询,对126家企业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和网上申报进行辅导。

  结合自身特点做好自选动作

  走进无锡市翔跃石油制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原先热火朝天的生产线已经停止工作。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再过几个月他们将采用新的工艺。而企业这样的转变,正是惠山区环保局开展全区油脂油品行业环境管理专项辅导会的结果。

  “油脂油品行业大多沿江沿河布局,各类储罐比较多。从企业层面来看,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很多企业对规范环境行为有内在需求;从外部条件来看,对于这个行业的监管越来越严格,要求越来越高。要生存必须要提升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共识。所以结合此次环保服务月活动,我们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结合自身特点做好自选动作。”无锡市惠山区环保局副局长莫巍介绍说。

  “这次专项辅导和以前的专项整治不同。以前的专项整治就是提要求,比较宽泛。这次专项辅导是将以前宽泛的内容具体化,先为同一行业的各个企业搭起共性整治框架,等共性问题都解决好后,再让企业进行个性化整改。”莫巍说。

  对于这样的专项辅导,油脂油品行业的企业主们纷纷点赞。

  缩短时间更重实效

  环保服务月在无锡并不是今年才有的新生事物,而是从2009年开始的,但是今年这项活动的时间却比往年减少了一大半。

  “以前是3个月的时间,而今年只有一个月,但是活动成效并未降低。相反,我们挤出了原先活动中的水分,真正将开展服务活动与做好当前环保工作相结合,与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解决企业环境问题相结合。”无锡市环监局局长高小萍说。

  高小萍的说法在南长区环保局局长钱建明那里得到了印证。“在这次活动中,南长区环保局中层以上的干部与局领导班子一共6人,挂钩6个街道社区,具体负责人要在每个月的办公会议上汇报每个街道社区环保问题的解决情况。”

  无锡市在环保服务月中,还对21家上市公司与拟上市公司进行环境政策、技术方面的指导和推介,组织231家印染企业374名人员参加企业环境监督员任职资格培训,指导1332家企业完善“一厂一档”环境管理制度,对308家企业开展辐射安全服务,对77家重点燃煤企业开展减少大气污染排放政策、技术服务,对98家禁燃区企业开展清洁能源使用政策咨询。

  无锡市还组织16次环保局局长大接访活动,对39家企业开展领导带案下访44次,对53家企业开展积案化解和纠纷排查,开展信访走访面对面沟通活动7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