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通过排污许可证集中填报解决高峰换证难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11-21 01:05:26 浏览()次

“您好!请注意有效期限,抓紧重新申请排污许可证。”10月26日,广东省东莞市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走进洪梅镇某厨房股份有限公司、某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送达《关于及时延续排污许可证的提醒函》,并对排污许可证质量问题整改开展现场帮扶加快推动排污许可限期整改“清零”。

排污许可制是固定污染源管理的核心制度。做好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有利于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基础。

“填报排污许可证对我们这些非专业人员真的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东莞某企业相关负责人坦言,“排污许可证填报要考虑环评、技术规范、监测指南,且最近几年排污许可证技术规范、监测指南不断更新,要是没有及时学习跟进,真填不好排污许可证。”

也有一些填报排污许可证的企业人员反映:“填报排污许可证后,还需要进行不断审核修改,对一些情况不够专业,可能会导致修改和审核环节反反复复,耗费时间较长。”

除了填报难,排污许可证换证还面临数量多、要求高、质量严等问题。2023年是东莞市排污许可证到期换证高峰年份,到期的排污证有3838张,是去年任务量的10倍;同时2023年还是排污许可提质增效的收官年,上级部门对新申请抽查率达20%、重新申请抽查率达10%,排污许可证填报质量要求更高更严。

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排污许可证填报难题,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同志开展“环保暖企先锋行”活动,把企业的“急难愁事”当作环保服务的“心头大事”,组织开展全市集中填报、片区集中填报、重点企业面对面辅导等活动,加快排污许可证核发,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9月以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举办了6期全市范围内排污许可证集中填报。集中填报是指排污许可证按行业、轻重缓急的原则,召集相关单位到会场现场填报,面对面沟通,指导相关单位快速正确填报排污许可证,极大提升填报和审核效率。目前集中填报已覆盖特种玻璃制造、涂料制造、有色金属铸造、纸制品制造、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等行业,合计约660家企业代表参加现场集中填报,约340家企业参与线上直播学习。

在麻涌镇,今年排污许可证质量审核企业有134家,其中排污许可证质量审核存在问题的企业主要集中在豪丰环保专业基地。10月18日,东莞生态环境部门在基地组织开展集中填报,邀请专家现场帮扶指导企业完成问题整改,仅一天便有36家企业完成整改。今年以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针对排污许可证比较集中的片区就近开展集中填报,已在麻涌、常平、虎门等镇街开展8场片区集中填报活动,累计参加企业约300多家。

此外,针对华润雪花啤酒(广东)有限公司、东莞长安新科电子制品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由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线上和线下“面对面”“点对点”辅导,指导帮扶企业完成系统填报,进一步提升企业规范持证排污意识。

截至目前,东莞市生态环境局集中攻坚,已颁发1295张排污许可证,企业的排污许可证申报一次性通过率取得大幅提升。企业环保意识增强,排污许可管理提质,为东莞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