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督办、约谈!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专项执法已发现这些问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10-27 01:24:22 浏览()次

记者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期,黑龙江省结合松花江流域水环境问题“回头看”督导检查,在全省开展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严查处”专项执法(简称“三大一严”专项执法)交叉互查行动,发现各类环境问题86个,持续保持了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

 

图片

 

本次专项行动为期一个月,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选派作风硬、能力强的执法业务骨干参与交叉执法、互检互查工作,压实落靠排污单位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持续推进全省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规范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截至目前,共现场抽查、检查相关企业(单位)178家,发现各类环境问题86个,已责成属地生态环境部门督促企业立即整改,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5月“三大一严”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对三个市地9家企业存在的私设暗管违法排污等环境违法问题实施了省级挂牌督办;对6家乡镇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无法稳定运行问题对相关责任部门进行严肃约谈;对2个地市2家企业存在的超标排污问题实施了省级立案处罚。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检查相关企业(单位)2897家(次),对31家企业(单位)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进行立案查处。截至目前,全省共办理涉水环境污染案件59起,其中行政处罚案件44起,查封扣押3起、限产停产1起、移送拘留11起。

下一步,黑龙江省将持续开展流域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把流域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检查内容,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深入开展流域内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督促各相关部门履行法定职责,强化畜禽污染防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等方面保护工作,巩固提升水源地综合治理成效。

编辑:史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