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丹霞景区挖土带走是对生态和文明的双重伤害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10-10 00:37:02 浏览()次

十一假期,人们出游热情高涨,各大旅游景区的热度不减,一些不文明出游的现象也冲上了热搜。近日,一名游客在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挖土装袋带走的行为,引发了网友热议。对于这一事件,景区工作人员回应称,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景区有地质保护条例,禁止取土。(10月7日《光明日报》)

据了解,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的地质保护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景区内取土、采石、擅自采集标本和化石等破坏地貌的行为。

禁止取土对保护地质资源、促进景区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一方面,丹霞地貌的形成需要经历漫长的地质时期,一旦破坏将会给景区的地貌和景观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游客的取土行为会破坏地表结构,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水土流失、地质灾害等问题,进一步加剧了生态环境的压力。另一方面,土壤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植物提供养分和生长空间,是维系生态结构不可或缺的一环。取土行为会影响该地的土壤结构,破坏植被,进而影响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

毫无疑问,游客在景区挖土带走是对景区生态和社会文明的双重伤害。为了维护景区的生态平衡和公共秩序,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引导游客文明出行、治理不文明行为已迫在眉睫。

首先,针对这一问题,景区管理方应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防止和制止挖土带走行为。增加提示标识和宣传栏,向游客普及保护景区土壤的重要性;加强景区巡逻力度,在景区周边设置监控设备,及时发现并制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景区还应当加大执法力度,对违规挖土等行为进行处罚,及时向社会公布,起到威慑和约束作用。

其次,游客要树立爱护环境的意识,遵守景区规定,自觉地加入到文明出行的行列中。文明出游不仅仅适用于某个地点、某个时间段,而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为准则。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尊重当地文化和环境,保护好自然资源,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他人,共同打造一个美丽、可持续发展的旅游环境。

此外,要建立科学、完善的游客行为评估体系,加强社会监督机制。我们呼吁各界共同参与,鼓励公众举报不文明行为,媒体及时曝光反面典型,景区对严重违规者实行限制或禁止入园的处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加大对导游、旅行社等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专业素质和责任意识,引导游客文明出行,共同维护景区的良好秩序。

每一个游客都是景区保护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从我做起,让文明成为最美的风景,让更多人享受美丽的自然风光!

编辑:程维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