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江西吉安市局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依法、规范、文明执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9-15 00:56:38 浏览()次

今年以来,江西吉安市纪委市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局纪检监察组”)始终把环境执法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主动介入、深挖问题,严格稽查、规范程序,紧盯不放、一查到底,推动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主动介入,深挖问题

“要深刻剖析永丰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环境污染典型案例,认真汲取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及有关责任人履职担当不到位、失职失责等教训。”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廖万甫表示。

针对执法中存在的“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弹性执法、粗暴执法等问题及廉政风险点,今年3月,驻局纪检监察组以永丰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环境污染典型案为警示,举一反三,主动联合市生态环境局调研环境执法工作,开展全市工业园区重金属污染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整治专项监督检查,检查涉重金属污染企业监管及信访反映问题办理、企业危废物管理、污水处理等情况,随机抽查、实地走访18家涉重金属污染企业,发现问题40个。

为推动问题整改到位,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全市涉重金属污染企业定期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监督推动企业抓好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销号问题39个。

严格稽查,规范程序

“某局在一个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中没有依法执法,没有严格按照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办案,且在案卷中装入其他案件材料……”驻局纪检监察组调研发现。

为规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执法程序,及早发现、处置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苗头性问题,在驻局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下,市生态环境局提前启动年度执法稽查活动,先期对4个县(市、区)生态环境局进行执法稽查,重点稽查执法着装与行为规范、年度执法工作推进落实、现场执法规范性、执法案卷质量、移动执法系统应用使用、执法公示制度和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行等情况,发现4个共性问题、12个重点问题。

聚焦稽查发现的问题,驻局纪检监察组主动跟进,建立周报告、月调度制度,监督推动有关县(市、区)生态环境局认错纠错改错,下决心抓好问题整改,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紧盯不放,一查到底

今年以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依次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自动监控(设备)”4项执法监督帮扶行动,共向吉安市反馈问题2036个,其中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的一类问题15个。

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的要求,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的一类问题必须立案调查,但截至8月18日,仍有5个县未立案调查。为此,驻局纪检监察组集中约谈了5个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要求相关执法大队高度重视,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该立案调查的坚决立案调查,该处罚的坚决依法处罚,对敷衍塞责、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问题整改督办力度,对环境执法问题紧盯不放、一查到底,确保问题整改一个不少、立案调查一个不漏、执法程序一项不缺,切实以政治监督推动执法水平提升。”廖万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