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排污入河?5A级景区要多做些环保“里子”工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10-18 00:44:26 浏览()次

国家5A级景区内,河边不时飘出臭味,竟然是厕所中的污水被排入河中?近日,有网友吐槽山西省长治市八泉峡景区“景色是真的美,但景区的管理还没跟上”。

这位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他在景区一条河道上闻到了臭味,边上有游客捂着鼻子经过。景区一名管理员承认,厕所满了,于是就用一根管道将污水向外排到了河里,拍摄时竟还有路人正在河里接水,还表示这水“能喝”。

事情发生后,10月16日,当地文旅局通报称,经调查组调查核实,景区两处厕所均为泡沫封堵型环保厕所,便池下设有存储箱体,粪便污水排入后由菌类物质进行生物分解,分解成的气体经排气管道排出。排气管存在设置不合理和冷凝水滴漏问题,已责成景区对两处厕所进行彻底整改。经对两处厕所邻近河道内水体和景区出口处河道抽样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规定的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

虽然通报表明附近河道水质达到了规定的地表水Ⅱ类标准,但景区公厕确实存在排气管设置不合理和冷凝水滴漏问题,也反映出景区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不足,这显然与5A级景区的招牌不符。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各大景区、景点不断加大设施投入、优化服务品质,游客体验感大幅提升,但除了舒适、干净的“面子”,景区景点“里子”的排污管道、污水处理、垃圾分类与回收等同样至关重要,特别是随着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的逐渐提高,将直接影响游客体验感。

事实上,《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滨海景区沙滩管理要求》等对于景区污水处理均有相关规定和要求。

我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中就明确,5A级景区应环境整洁,无污水、污物;公共厕所应布局合理,数量能满足需要,标识醒目美观,建筑造型景观化;所有厕所具备水冲、盥洗、通风设备,并保持完好或使用免水冲生态厕所。同时,景区空气质量达GB 3095-1996的一级标准,地面水环境质量达到GB 3838的规定,污水排放达到GB 8978的规定。

景区污水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污染景区内部的生态环境,也会影响周围的生态环境和群众健康。面对这类问题,景区方面需要采取相关措施,以保证景区污水得到合理的处理和利用。

景区应加强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建立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一方面建立完善的污水收集体系,提高污水截污能力,实现污水应收尽收。另一方面,景区应对污水进行分类、处理和利用,可以采用物理、化学、生物等多种方法,对污水进行处理,做到达标排放,或者循环利用。

同时,应加强污水处理的监管力度。景区在定期对的污水处理进行检测和排放监管的同时,相关文旅、生态环境部门也要定期加大排查监管的频次,如发现违规排放污水的行为要立即进行严肃处罚,以起到警示作用。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