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鲶鱼”牵出贪腐端倪,是三观崩坏的必然结局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10-13 01:05:13 浏览()次

“北极鲶鱼”事件,在时过半年后终于有了大快人心的新进展。

深圳市原交通局货运管理分局局长钟庚赐这条漏网大鱼在退休16年后,经深圳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并构成严重职务违法,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按二级科员确定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同期被立案审查调查并受处分的,还有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副书记、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原主任李福民。其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这场风波,酝酿爆发于钟庚赐孙女“北极鲶鱼”此前在社交网络上激起群愤的不当言论。

“我只知道我家里有9位数,我想混哪个平台就混哪个平台,想在哪个国家就在哪个国家。”

“3K一个月的小学生到了65岁就是2k一个月的清洁工,一颗萝卜卖20,一百根萝卜能吃一年诶。”

……

“北极鲶鱼”在其账号发文和与网友争论中,嘲讽中国、嘲讽中国人、嘲讽普通人民的论调频现,透露出飞扬跋扈、高高在上、无所畏惧的睥睨之姿。而给她这般“底气”的,是她口口声声一直炫耀的局长爷爷。这位爷爷巨额家财与其公务人员身份的矛盾,牵出了涉嫌贪腐的端倪。其在回应网友质疑时,不仅否定巨额存款,还营造出“自己是老老实实干到退休”“希望调查清楚,别影响单位荣誉,别影响孙女以后读书”的无辜人设,到最后竟是双面人的拙劣演技。

语言是思想的外化。当辱华和炫富的言论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时,这已经远远不是一个年轻女子的无意为之随口一说,而是根深蒂固的扭曲价值观的外化表现。一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是系统化的思想观念体系,决定着人的思维方式,是人头脑中的“操作系统”。正是这套“操作系统”在预制一个人观察、分析问题和言行举止的立场和方法。一个没有党纪国法、家国情怀、目中无人的人,是无法站在正确的立场上说出与广大群众比肩的话的。

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是第一位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石不牢,不仅上梁不正下梁歪,也通过不正的家风影响着家庭成员的思想观念。贪腐的官员身边常有纨绔子弟。三观扭曲的公职人员,即使对外高筑起精美耐看的楼台,也终会因内部的腐朽而崩塌。只要思想出现问题且不加改变,早晚会暴露出来。

“北极鲶鱼”背后的大鱼浮出水面,其他相关人员、“北极鲶鱼”本人及其父母牵扯出的很多问题仍有待调查和处理。但我们可以看到,更多法外之地的漏网之鱼息数归案,全社会对贪腐行为不了了之的容忍度越来越低。

这提醒一些心存侥幸者,从高高在上到跌落深渊就在无数个日积月累的一念之间。不管是鲶鱼,是苍蝇,还是老虎之流,思想问题不彻底警醒,终将继续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