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在进境旅检渠道查获7件濒危动物制品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9-20 00:38:47 浏览()次

记者从广州海关了解到,近日,该关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旅检渠道查获1批旅客违规携带进境的濒危动物制品,包括象牙制品2件、重2.1千克,砗磲制品5件、重0.3千克。目前,已作进一步处理。

当日,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在对一架进境航班进行监管时,发现一名男性旅客的行李X光机过机图像异常,图像显示该旅客行李中有特殊材质的珠串及雕像物品。经现场关员进一步查验,在该旅客行李箱中查获1件用礼盒包装的观音佛像,重1.7千克。该佛像全身呈乳白色,造型精美,质地坚硬,色泽温润,表面带有象牙特有的“利兹纹”。现场关员还在该名旅客的行李箱查获珠串1条和白色项链5条。

经送专业机构鉴定,确认上述佛像和珠串为现代象的象牙制品,重2.1千克;5条白色项链为砗磲制品,重0.3千克。现代象和砗磲均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列明的保护物种。

海关提醒: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规定,除合法持有《允许进出口证明书》等材料并按规定办理海关手续外,禁止贸易、携带、邮寄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进出境,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