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废弃酒店内存放100余瓶危化气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0 20:39:05 浏览()次

近日,湖南长沙

相关部门在一废弃酒店内

查获100余瓶

违法储存危化气体

经前期暗访摸排,长沙市望城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发现,位于湖南省废旧物资交易大市场附近的一处废弃酒店临时仓库内存放着大量危险化学品。该酒店为废弃建筑,主体共三层,其中第一层被作为临时仓库用于存放大量气瓶,室内光线隐蔽,物品杂乱堆放,角落处密密麻麻摆放着各类压缩气体危险化学品。

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氧气气瓶45个、二氧化碳气瓶31个、氩气气瓶44个、氮气气瓶13个、乙炔气瓶38个,共计171个。

“危险化学品必须存放到专用仓库内,仓库应建在企业单位区域边缘且保证有安全的防火间距。仓库必须具有良好的通风、隔热条件,配备降温、防潮、防汛、防雷等设施。”执法人员介绍道。

经初步调查,该批危险化学品的供气单位为某气体公司,运输员临时周转,未将危险化学品存放在专门的仓库,现场不能提供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资质证明,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该行为涉嫌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相关规定,执法人员依法采取查封扣押措施,将所有压缩气瓶进行立即转移,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第二十四条 危险化学品应当储存在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者专用储存室(以下统称专用仓库)内,并由专人负责管理;剧毒化学品以及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应当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并实行双人收发、双人保管制度。

危险化学品的储存方式、方法以及储存数量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国家有关规定。

一组动图告诉你

气瓶发生事故有多可怕

使用气瓶的注意事项

1. 气瓶应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热源(如阳光、暖气、炉火)处。可燃性气体钢瓶必须与氧气钢瓶分开存放。

2. 绝不可使油或其他易燃性有机物沾在气瓶上(特别是气门嘴和减压阀)。也不得用棉、麻等物堵漏,以防燃烧引起事故。

3. 使用气瓶中的气体时,要用减压阀(气压表)。各种气体的气压表不得混用,以防爆炸。

4. 不可将气瓶内的气体全部用完,一定要保留0.05MPa以上的残留压力(减压阀表压)。

5. 为了避免各种气瓶混淆而用错气体,通常在气瓶外面涂以特定的颜色以便区别,并在瓶上写明瓶内气体的名称。

气瓶的搬运、存放和充装注意事项

1. 在搬动存放气瓶时,应装上防震垫圈,旋紧安全帽,以保护开关阀,防止其意外转动和减少碰撞。

2. 搬运充装有气体的气瓶时,最好用特制的担架或小推车,也可以用手平抬或垂直转动。但绝不允许用手执着开关阀移动。

3.充装有气的气瓶时,应妥善加以固定,避免途中滚动碰撞;装卸车时应轻抬轻放,禁止采用抛丢、下滑或其它易引起碰击的方法。

4. 充装有互相接触后可引起燃烧、爆炸气体的气瓶(如氢气瓶和氧气瓶),不能同车搬运或同存一处,也不能与其它易燃易爆物品混合存放。

5. 气瓶瓶体有缺陷、安全附件不全或已损坏,不能保证安全使用的,切不可再送去充装气体,应送交有关单位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编辑:葛婧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