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水浓度低于一级A,广西通报污水厂“清水进、清水出”案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1-11 13:44:02 浏览()次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发挥警示作用,切实保护好广西海洋生态环境,公开通报海洋生态环境污染典型案例。

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污水处理厂“清水进、清水出”

广西沿海镇级污水收集率普遍偏低,部分污水处理厂长期处于低负荷运行状态,同时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严重滞后、管网错接漏接问题严重,未截流的污水经各类排污口进入周边海域。其中:北海市合浦县公馆镇每天约产生4000吨生活污水,但该镇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规模仅1000吨,且配套管网不完善,实际处理负荷仅有500吨,居民生活污水大部分未经收集处理直接排放。2022年5月11日检查发现,未经收集处理的生活污水,已在该污水处理厂外形成黑臭水塘。2022年6月30日检查发现,2021年6月以来防城港市企沙污水处理厂的化学需氧量进水浓度基本低于20mg/L,部分时段进水浓度低于出水浓度,严重影响污水处理厂长效稳定运行。2022年6月15日检查发现,钦州市黄屋屯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负荷仅20%,化学需氧量进水浓度约为18mg/L,比《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还低,属于典型的“清水进、清水出”。 

通报要求,广西沿海三市要加快清理整治海洋垃圾,有力推进清洁海岸线攻坚行动,补齐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短板,加强管理,防范环境风险,加快建设美丽海湾。

污水处理厂“清水进、清水出”现象并非个例 

早在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中,督察组就通报了4起污水处理厂“清水进清水出”的典型案例。

广东省茂名市、中山市:多家污水厂实际进水浓度远低于设计进水浓度,2021年9月,督察组反馈广东省情况指出:茂名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河西污水处理厂进水化学需氧量浓度分别仅为94毫克/升、81毫克/升;中山市22家生活污水处理厂中,有9家进水COD浓度低于120毫克/升,10家进水生化需氧量浓度低于60毫克/升,远低于设计进水浓度。

辽宁省铁岭市:多年进水COD浓度低,污水厂近10年没能正常运转,2021年4月,督察组反馈铁岭市情况指出,铁岭市凡河新区污水管网破损严重,污水处理厂建成近10年没能正常运行,大量生活污水长期直排,造成凡河水质严重恶化;部分污水渗漏进入地下水,导致凡河新区地下水严重超标。

江西省南昌市:5座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均不足100毫克/升,2021年7月,督察组反馈江西省情况指出:南昌市不少污水厂“清水进清水出”,其中最大的青山湖污水处理厂,两次采样,进水COD浓度分别为15毫克/升和48毫克/升,远低于污水排放标准。

除了中央环保督察的强势出击,地方环保督察也不甘落后。

2021年12月,江苏省环保督察对盐城市、镇江市督查时发现,盐城市大丰区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不足,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低;镇江市丹徒区7座污水处理厂总运行负荷不足,进水COD浓度普遍较低。

2021年9月,海南省环保督察对临高县督查时发现,临城镇污水处理厂自2019年5月开始超负荷运行;新盈镇污水处理厂存在实际处理量和进水浓度化学需氧量“双低”问题。

2021年7月,贵州省环保督察对铜仁市督察时发现,该市污水厂污水处理量远超污水收集量,经初步测算,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污水仅占26.9%,清水占比73.1%。其中,漩水湾一期污水处理厂2020年进水化学需氧量日均浓度为88毫克/升。大量清水进入污水处理厂无效处理,降低了进水浓度,增大了处理难度。

污水处理治理的核心在管网

如果把污水处理厂比作污水处理“心脏”,那么,负责收集和输送污水的管网就是“血管”,两者紧密不可分。只有建设完善的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才能充分发挥其效能,城市污水的处理率才能真正提高。

近年来,我国污水处理厂进入快速建设的阶段。据统计,2005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仅有792座,到2017年,城市污水处理厂有2209座,增长了2.8倍。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石磊说:“污水处理厂建在那边,我们不可否认某些地方建在那边作为一个形象工程,可是大家都关注面上的工程,对地下的工程,或者说里子工程有些忽略。”

调查显示,在我国一些地区,污水处理厂虽然建好了,但没有配套的管网,导致污水收集不起来,依然直接排入地表或河道。据统计,我国现有的管网密度每平方公里是9.5公里,东部地区平均是12公里,西部地区平均每平方公里的管网配套不到6公里。这导致城镇污水总体收集率大约70%左右,而西部地区只有40%左右。